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笃行致远 砥砺奋进 —中交一公院桥梁工程设计院

桥梁工程设计院是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下设的一个专门从事特大型、大型复杂特殊桥梁设计、咨询与研究工作的专业分院。现有职工34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32人,专业技术人员中高级职称共计17人,研究生学历共29人,分别占部门总人数的50%、85.3%,是一支学历高、能力强、专业技术过硬的团队。

近年来桥梁工程设计院在公司创建“五化一公院”战略的领导下,以“追求技术领先、追求技术创新、追求客户满意”为工作目标,出色圆满地完成了多项复杂桥梁设计任务,锻炼了一支锐意进取、积极创新、不断超越的优秀团队,在特殊复杂桥梁设计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目前分院已经实现了设计桥型的全覆盖、设计地域和环境的全覆盖以及大跨度桥梁的突破。在做生产任务的同时,也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经过桥梁工程设计院员工多年不懈的努力,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1设计桥型的全覆盖

我院目前已经设计建成了多座悬索桥、斜拉桥、拱桥和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和连续梁桥,这些桥型覆盖了目前桥梁工程界所涉及的所有桥型。近年来,有代表性的桥型介绍如下:

(1)悬索桥:我院目前设计的悬索桥主要有川藏公路(西藏境)通麦至105道班段通麦特大桥、安徽池州长江公路大桥的秋浦河大桥、烟台市夹河大桥、贵州阳宝山特大桥、桐梓河特大桥和怒江特大桥。其中通麦特大桥是一座主跨256m的单塔单跨悬索桥结构,该种形式悬索桥的结构目前为国内首创,通麦特大桥目前已经建设完成通车。通麦特大桥的建成,结束了我公司没有设计过永久性大型悬索桥的历史。秋浦河特大桥是继通麦大桥后我公司设计的又一座悬索桥,该桥是跨径组成为(98+270)m的双跨简支结合梁悬索桥,基于此项目的新型根式基础也获得“2017年度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秋浦河特大桥已于2019年建成投产;烟台夹河大桥为2×115m独塔组合梁自锚式悬索桥,本桥为市政项目,设计难度大,景观要求高,建成后获得了业主和相关部门的一致好评,目前已顺利通车;阳宝山特大桥是主跨650m的单跨悬索桥,是国内山区钢桁架梁悬索桥中桥梁宽度最宽的桥梁,阳宝山特大桥是我国设计的第一座采用AS法架设主缆的悬索桥。目前阳宝山特大桥已经开始采用AS法进行纺丝架设主缆施工,顺利完成了基准索股架设;桐梓河特大桥为单跨930m钢桁梁悬索桥,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怒江特大桥为主跨1568m的双跨吊钢桁梁悬索桥,目前已经完成初步设计,即将展开施工图设计。

(2)斜拉桥:由我院设计已经建成通车的斜拉桥有宿淮高速公路上的淮安大桥(主跨370m混凝土双塔斜拉桥)、重庆奉云高速公路上的梅溪河大桥(主跨386m混凝土双塔斜拉桥)、厦漳跨海大桥南汊主桥(主跨300m组合梁双塔斜拉桥)、广州珠江黄埔大桥北汊主桥(主跨383m的独塔钢箱梁斜拉桥)、迫龙沟特大桥(主跨430m的双塔双索面混合梁斜拉桥)。目前正在建设的武穴长江公路大桥(主跨808m混合梁斜拉桥)、双河特大桥(主跨356m高低塔组合梁斜拉桥)和枫树坝特大桥(主跨320m混凝土梁斜拉桥);正在设计的有普者黑特大桥(主跨930钢桁梁斜拉桥)。

同时,矮塔斜拉桥也有两座,分别为汉江特大桥和王家河特大桥。汉江特大桥为主跨220m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箱梁矮塔斜拉桥,目前已建成通车;王家河特大桥为4×230m多跨矮塔斜拉桥,桥梁设计施工难度大,高墩、大跨、长联、曲线特点显著,目前正在建设中。

(3)拱桥:由我院设计已经建成通车的拱桥有京杭运河邳州大桥(主跨235m三跨自锚式钢管混凝土系杆提篮拱桥,设计所采用的空间竖转施工工艺为国内首创)、长沙市福元路湘江大桥(跨径组成为188m+22m+188m+22m+188m的提篮式钢箱拱,施工采用了顶推工艺)、漳州市九龙江大桥(主跨158m的新月形五跨连续梁拱组合体系)、飞云江五桥(五跨中承式钢桁架系杆拱桥,跨径布置为36 m +100 m +60 m +100 m +36m)、眉县霸王河桥(65m+90m+65m钢管混凝土系杆拱桥)和丹河大桥(主孔净跨径146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径的石拱桥,已被正式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

(4)大跨连续刚构桥:我院已经设计了多座超高墩大跨径连续刚构桥,积累了丰富的连续刚构桥设计经验。有代表性的是有“亚洲第一高墩” 之称的三水河特大桥(桥梁联长1121m,桥面距地面最深处192m,三个主墩均在180m以上,最高墩高达183m,主跨185m);下白石特大桥是目前国内外双孔最大跨径连续刚构桥(主桥跨径组成为150+2×260+150m)。

(5)大跨连续梁桥:我院有着丰富的连续梁桥设计经验,设计了多座大跨变截面混凝土连续梁桥。有代表性的有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北汊桥(跨径组成90+3×165+90)、咸阳红光路桥(跨径组成90+3×165+90)等。

(6)咨询的方面的成绩更突出,先后咨询了黄河特大桥、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南京仙新路过江通道施工图咨询、纳雍至兴义国家高速公路纳雍至晴隆段牂牁江大桥、补那河大桥代部审查等等一系列工作。

2设计地域、环境的全覆盖

我院地处西北内陆远离大江大河,地域因素导致我院在长江、黄河和海上设计桥梁的机会比较少。近五年来,随着公司深度融入“五商中交”,建设“五化一公院”的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我院承接了一批长江大桥和跨海大桥设计任务,填补了我院桥梁设计地域的空白。目前我院已经能够在跨越大型沟谷、黄河、长江和海上设计桥梁,做到了桥梁设计地域和环境的全覆盖。

我院在山高林密的川陕、云贵地区设计了多座跨越沟谷的大型桥梁,有阳宝山特大桥(主跨650m)、桐梓河特大桥(主跨930m)等。阳宝山特大桥已完成施工图设计,正在施工中;桐梓河特大桥已完成初步设计。

目前,我院设计完成的长江大桥有两座,分别为南京长江第二大桥北汊桥(跨径组成90+3×165+90)和武穴长江公路大桥(主跨808m混合梁斜拉桥)。

进行咨询审查的长江大桥有两座,分别是青山长江公路大桥和嘉鱼长江公路大桥;设计完成的跨海大桥有厦漳跨海大桥(已建成通车)和诏安湾跨海大桥(设计完成)。

西藏地区地形、地质、风环境等建设条件非常复杂,设计难度大。目前建设完成并通车的有迫龙沟特大桥和通麦特大桥, 已完成初步设计的有怒江特大桥。

至此,我院实现了桥梁设计地域和设计环境的全覆盖,掌握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大型沟谷、大江大河和海上桥梁设计方法。

与此同时,随着公司国际经营能力的提升,海外业务比重的增加,特殊复杂桥梁的设计也迎来了国际化。我院积极响应公司战略部署,组织人员深入学习国外规范,认真开展了海外桥梁设计业务。目前,由我院设计建成的海外大跨特殊桥梁有苏丹共和国首都喀土穆南部约300公里处的青尼罗河上青尼罗河的铁路桥和公路桥,这两座桥都是跨径组成为57m+2x98m+57m的预应力混凝土变截面连续梁-连续刚构组合梁桥。目前,我院已经按照法国规范成功完成了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市滨河大道改扩建及高架桥工程项目设计咨询审查项目。

3科研创新

特殊桥梁设计,每座桥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及难点,技术创新、科研攻关成为了我院特殊复杂桥梁设计者工作中的常态。必须依靠科研,依靠创新才能够解决特殊复杂桥梁设计过程中遇到的种种艰难险阻。我院在承担桥梁设计咨询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特殊桥梁设计过程中的重点难点技术攻关,近年来我院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港珠澳大桥跨海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子课题二:连续钢箱梁正交异性钢桥面板抗疲劳性能优化关键技术)”、陕西省交通科技项目“超高墩超长联大跨径连续刚构桥关键技术研究”和公司研发基金“组合梁斜拉桥主梁关键技术研究”和宽体混凝土斜拉桥主梁新构造设计及结构性能研究”、耐候钢桥梁设计研究、制造及养护关键技术研究、悬索桥AS法架设主缆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示范科技研发项目、耐候钢结构桥梁应用技术规程、超长联高墩大跨多塔PC矮塔斜拉桥设计关键技术研究等等。

在进行科研项目研究的基础上我院还十分重视新型材料的应用,抢占了高性能钢材在桥梁工程领域应用的行业制高点。我院设计的眉县霸王河桥为国内首座全桥采用Q500qd高性能钢材的桥梁,我院设计的眉县常兴二号桥为国内首座管翼缘组合梁桥、国内首座全裸使用的耐候钢桥和国内首座采用混合设计的钢梁桥。

4 获得的成果

经过桥梁工程设计院员工的不懈努力,先后多次获得省内和国内优秀设计奖励,下表列举部分获奖项目。




5 结语

近年来,桥梁工程设计院全体人员上下一心,精诚团结,攻坚克难,在桥梁设计跨径上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桥梁工程设计院人兢兢业业、积极进取、大胆创新,紧紧围绕公司一体化经营战略,通过科研驱动,使得的公司的特殊大跨径桥梁设计实现了“两个全覆盖”、“两个突破”。在此基础上,桥梁工程设计院人将会夯实基础,奋力追赶,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为公司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交一院的特殊大跨桥梁设计也将成为公司在行业内的一张名片。


桥梁工程设计院

王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