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西北地区城市河流水生态治理思路探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入了城市化快速发展时期。2000年我国的城市化率为36%,2011年末我国城市化率首超50%,2021年末全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64.72%。预计到2035年将达到75%左右。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提出了推进“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观点,并大力提倡构建生态文明,为地处西北地区的城市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鉴于半个世纪以来治水实践中的经验教训以及水资源短缺的严峻形势,我国提出了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新思路,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生态水利成为我国水利发展的主要方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成为江河治理的终极目标。城市河流水生态治理已成为历史的必然选择,建设人、水、自然和谐相处的人居环境,成为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之路。

为此,城市水生态治理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经营管理中的地位日益凸显。许多城市管理者和学术团体、科研设计单位开始研究新时期的城市治河之道,探索解决城市水生态问题之策,尤其是在西北地区水资源相对缺少的城市。

1.我国西北地区河流特点

我国西北地区地处内陆,气候属大陆性气候区,冬季雨雪少,夏季气温高,降水集中,流域内地表植被差,水土流失严重。受冰雪融水、降雨影响,西北地区河流一般多为季节性多泥沙河流,春夏汛期时,洪水暴涨暴落,洪水峰高量大、泥沙含量高,而冬季非汛期时,河道干涸少水甚至常常断流,泥沙含量小。城市段河道受到人为因素干扰,缺水少水,水污染问题更加突出。整体水环境较差,水生态缺失,生态本底不良,有些地方还存在城市建设侵占河道等现象,生态空间严重萎缩。

就水资源而言,西北地区水资源相对贫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2019年甘肃省人均水资源量为1234m3,陕西省人均水资源量为1125m3,均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一半左右。水资源年际间水量变化大,且年内分配不均,供需矛盾突出。黄河最大的支流渭河,西北地区第二大内陆河黑河,河西走廊的党河、讨赖河,陕西陕北的无定河、延河等河流年径流70%以上多发生在汛期。

2.城市河道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人类自古就傍河而居,因河设市,以河为生,河流是城市诞生的摇篮,是城市的生命线,是城市重要的环境资源,关系到城市生存,制约着城市发展,但同时也是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空间载体。生态健康的河流是城市良性发展的基础。

城市河流是城市景观中一个流动的、与城市生活环境紧密联系、相对开放的复杂生态系统,城市发展对城市河流造成巨大影响。在城市化进程不断深入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的河流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和破坏,城市河道功能(水源、泄洪、纳污、自净、生态、景观功能、调节局部气候)逐渐退化或丧失,严重影响城市形象,制约城市健康发展,使“母亲河”风采不再。

对于我国西北地区的城市河流,由于自然环境先天不足,水安全问题待加强,水资源紧缺、河道断流、污染严重、水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显得尤为严峻。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防洪体系不完整,存在安全隐患,有待进一步加强水安全方面的工作;2)水资源短缺,部分河流水源不足,河道干涸,存在用水矛盾;3)有污水直排河道现象存在,河流水污染严重,河道丧失自净能力;4)城市建设侵占河道现象时有发生,导致河道泄洪空间不足,生态空间严重萎缩;5)水环境恶劣,水生态缺失,生态本底差;6)水文化、水景观功能缺失等。

3.城市河流治理的方式及取得的成果

经济发达国家在工业化时期大都采用“先发展,后治理”的发展模式,但他们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起步比我国早。作为欧洲最主要河流之一的莱茵河,20世纪50年代开始成立“保护莱茵河国际委员会(ICPR)”,是莱茵河环保工作的跨国管理和协调组织,成员国包括瑞士、法国、德国、卢森堡和荷兰。国外典型的河道,如:欧洲的莱茵河、英国泰晤士河、法国塞纳河、美国的密西西比河、日本斧川河、韩国首尔清溪川等,都通过河道整治和河流生态修复进行了综合治理,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效果。

城市河道治理成为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的热点和重点,国内外都如此。我国开始河道生态治理,大致从20世纪九十年代初兴起,由工程治河向生态治河过渡;2003年5月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的《河道生态治理工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实践》一书,通过国内外河道治理工程的案例,倡导注重人与水和谐相处和强化回归自然的治水新理念。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兴起,发展至今二十多年,我国城市河流生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我国率先进行城市河道治理的主要有:成都府南河、福州闽江、太原汾河、武汉长江江滩、库尔勒孔雀河等,通过城市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其生态环境和水景观效果都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效益和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其中成都的府南河治理、太原的汾河治理分别在1998年、2002年分别荣获联合国“人居奖”。  

西北地区相对滞后,大致从2000年以后才逐渐开始。近十几年,西北地区的城市紧跟生态治理步伐,城市段河道生态治理蓬勃发展,比较典型的有:西安市浐灞生态治理(浐灞生态区)、西安市护城河、西安市“八水绕长安”水系治理、渭河综合整治、汉江综合整治、汉中市“一江两岸”、凤县嘉陵江、渭河陕西咸阳、杨凌、宝鸡河段、渭南石川河治理、西安市沣河治理、陕北榆林榆溪河治理、天水渭河和藉河、青海西宁湟水河、兰州黄河、甘肃河西走廊城市群河道生态治理、宁夏固原清水河等等,以“安全、生态、美丽”为目标,通过城市段河道生态治理工程的实施,其生态环境和水景观效果都得到显著改善和提升。“母亲河”所彰显出的城市河流独特的魅力,成为每座城市最具文化地域特色的载体或城市空间,让城市重现勃勃生机。

4.新时期城市河流水生态治理思路

2018年3月1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生态文明的内容纳入其中,为包括河道生态治理领域在内的生态文明建设指明了未来长期发展方向。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生态文明是“五位一体”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核心。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以及生态建设的普及,新时期城市河流水生态治理思路主要有以下特点和要求:

4.1更加突出治理的综合性。城市河道生态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河内外,也涉及水利、环境、市政、生物、景观、文化、智慧水利等多学科,需要更多体现综合性理念。

4.2更加突出治理的协同性。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随着我国城市化发展进程的加快,以及生态建设的普及,河道生态治理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点、一个河段,单一地进行城市河道生态治理;在此基础上,开展流域综合治理、水系综合治理、区域水系连通、雨洪资源综合利用、以及海绵城市建设等举措,系统治水,柔性治水,已成为新时期河道水生态治理的必然趋势和要求。

4.3更加突出治理措施的生态性。治理措施在保证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更多体现自然生态元素,弱化人为因素影响,更多体现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治理为辅的理念。

4.4更加突出治理理念的共享性。治理将更加突出一个“水”字,强化一个“绿”字,体现一个“美”字,以修复河流生态,增加人和自然的亲和性,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为目的,融入生态水利、智慧水利、文化水利等诸多因素,综合打造造福人民的安澜河、生态河、幸福河。

5结语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为我们做好水利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一个城市的经营和管理,应注意全面提升对水生态综合治理重要性、战略性意义的认识。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提高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国的生态治理理念、生态治理范围和治理力度都将是前所未有的。理顺治水思路,践行治水理念, 建设生态文明。生态兴则文明兴,实现人水和谐,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更是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核心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