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保护生物多样性,一院力量持续输出!

10月11日至24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下简称“COP15”)将在昆明举行。这是中国第一次主办如此高规格的多边环境会谈,而COP15将制订一份未来十年的路线图——确定直至2030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目标和方向。

为全景式展示我国在地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突出成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科教频道近期播出大型特别节目《中国在行动》,邀请奋战在生态环保一线的科研人员、教育工作者和政府工作人员等登台讲述绿色发展的中国故事,展现万物和谐的美丽中国,让观众领略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国行动力量与智慧方案。

在10月10日晚播出的第一期节目中,铁一院副院长、青藏铁路总设计师李金城受邀参加,讲述铁一院在青藏铁路设计建设中设置33处野生动物通道、保护冻土等措施,让观众领略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中的一院力量与智慧方案。

在雪域高原,在巍巍秦岭,在祖国许多重大工程的建设中,铁一院始终贯彻“野生动物迁徙不受影响,江河源水质不受污染,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铁路两侧景观不受破坏,努力建设生态型铁路”的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思路,一次次为交通建设贡献了“绿色方案”。

青藏铁路

青藏铁路建设在环保领域取得一系列创新成果,有效保护了铁路沿线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湿地生态系统、江河源水质和自然景观,有效保护了生物多样性。自开通运营以来,铁路两侧施工扰动环境不断恢复,部分区段已接近甚至优于周边的自然状态。封闭式环保型列车运行、野生动物通道设置、植被恢复和草皮移植、水土保持防护措施、污水深度处理、固体垃圾收集清运等环保措施落实到位,“运营期环境保护管理实施办法”执行有力,环保设备设施补强和改造经费持续投入,取得了十分明显的环境效益和社会影响。

青藏铁路主体工程通过环保选线,未占用动物集中迁移通道、鸟类重要繁殖和越冬区域,对动物栖息地整体扰动和连续性影响有限,阻隔影响小。通过优化施工组织,爆破避开野生动物繁殖季节和活动频繁时段,采用先进爆破工艺、隧道隔声门等减振降噪措施。采取栅栏、封堵坑道洞口等防护措施减少对野生动物的影响和伤害。施工道路采取缓坡设计,利于野生动物通过。考虑工程影响范围及野生动物分布,开展长期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采取必要的优化措施。

西成高铁

秦岭又被誉为中国中央公园,是世界上同纬度地区生态环境最佳区域,其特定的森林植被环境,90%以上的森林覆盖率及丰沛的水量,造就了尘世里的一枚“绿肺”,被世人誉为动植物的天然“基因库”。在打通秦岭南北交通屏障的同时,如何处理好高速铁路建设及运营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相容性是西成高铁所面临的一大挑战。

西成高铁线路选线上尽可能的对沿线重点保护动物主要栖息地的各级自然保护区,特别是秦岭山区户县-涝峪-佛坪至眉县-石头河-太白范围内的岭脊两侧集中、连片、整体性较强的生态敏感区进行绕避,主体工程主要以长隧短桥相连形式通过秦岭山区,同时严格隧道弃碴场等大临工程选址,主体及施工活动范围基本在海拔1500m以下,仅局部在1500m以上,避开秦岭山地环境敏感区及主要野生动物分布区,维护了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生态完整性。

为保护大熊猫、羚牛、金丝猴等珍稀野生动物,通过秦岭大熊猫及金丝猴栖息地天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实验区时,90%以上的线路,采用隧道从埋深800米至1000米的地下穿越,地表段为避免对动物活动和秦岭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采取架设高架桥的形式,隧道上方和桥梁下方可作为野生动物迁移通道。运营期在秦岭山区隧道洞口上方及两侧设置围网,可有效防止兽类、哺乳类及不具飞行能力的雉类等野生动物跌落。

为保证列车行驶安全和朱鹮飞行自身安全,西成高铁在洋县朱鹮分布区桥高大于10m的区段未设置声屏障的段落设置了朱鹮防护网。同时结合接触网专业驱鸟设备设计情况,在接触网硬横梁处、棘轮补偿装置下AF底座、AF线肩架、AF线对向下锚、隔离开关底座、上网门型架设置风车光片式驱鸟器,朱鹮分布区接触网隔离开关底座、棘轮补偿装置底座、硬横跨附近增设超声波驱鸟器作为辅助驱鸟措施。

西十高铁

西十高铁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进一步优化局部线路方案、施工方案和工艺,通过永临结合、统筹布设沿线临时工程,尽量避免或减轻对野生动植物的不利影响。加强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保护,根据其习性采取针对性措施,降低噪声、阻隔等不利影响;开工前针对施工区域开展动植物详查,必要时对临时辅助工程进行优化。生态修复坚持因地制宜原则,使用原生表土及乡土物种,重建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植物群落,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初期采取加强管护等措施确保修复成效,最终形成可自然维持的生态系统。

加强对西岭、小寨、天竺山一号、秦岭马白山等隧道顶部及周边植被跟踪监测,根据影响采取必要保护措施。针对西十线建设项目对保护区景观/生态系统、生物群落、物种、主要保护对象、生物安全和社会因素中存在的问题及影响,制定减缓项目建设对保护区生物多样性影响的工程措施和管理措施,以便将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

铁一院积极加入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中,践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交通强国建设打造绿色精品铁路工程,为保护青山绿水奉献一院智慧、贡献一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