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2020年度水业人物风采 上善若水,怀德敏行 ——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社平

王社平,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学博士,正高级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给水排水)和注册咨询(投资)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陕西省“三五人才”人选,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西安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水工业分会排水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城市给水排水委员会委员;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省土木工程学会给水排水分会副主任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教授。

在城镇污水处理、污水再生利用、海绵城市建设工程领域,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王社平同志具有颇高的行业影响力。他1984年大学毕业,从学士到博士,从普通设计人员到正高级工程师,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成长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专家,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

王社平同志参加工作36年以来,一直从事城镇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与研究工作,足迹遍布西北地区大部分重大污水处理工程,先后主持或参加了多项重大重点市政工程的设计和研究工作,在城镇污水处理工艺、污水再生利用技术、海绵城市建设、排水管道工程设计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设计理念、技术创新、课题研究、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图编制、技术规范和技术规程编制与审查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得省、部和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工程设计奖8项;获得省、市和厅科学技术奖1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获省、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多篇;主编、参编和主持翻译专业著作共5部,主编了陕西省应用推广标准设计图集1本,参编、审查国家、行业、陕西省标准、规范与规程10多项;获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共12项。

一、引进吸收国外先进技术,积极推广新技术应用

1998年投产运行的“西安市北石桥污水处理厂”,是陕西省和西安市重点工程,一期工程建设规模15万m3/d。是我国第一座引进丹麦克鲁格(Kurger)工程公司DE型氧化沟工艺技术与设备的污水处理厂,作为设计专业负责人,负责工艺技术与设备英文资料的翻译、工艺技术谈判的英文翻译工作,以及负责细格栅间与曝气沉砂池、污泥处理系统和污水厂总平面的设计工作。项目建成后环境与社会效益明显,尤其是引进的DE型氧化沟工艺在全国起到显著的示范效应。

主持设计的“西安市邓家村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是陕西省和西安市重点工程,其中:污水处理改造工程规模为12万m3/d、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6万m3/d。引进丹麦Kruger公司技术与设备,其中污水生化处理采用丹麦克鲁格(Kurger)工程公司提供的Johannesburg工艺(JHB工艺),该工艺在传统AAO工艺前设置预缺氧区, 回流污泥和33%的原水直接进入预缺氧区, 剩余67%的原水进入厌氧区,充分利用进水中有机物实现去除硝态氮和高效除磷。采用JHB工艺有效解决了生化反应中碳源不足问题,这对于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有着重要的理论和实用意义,对于城镇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二、开展污水中试装置试验研究,优化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

主持设计的“北石桥污水净化中心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是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五个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示范项目之一,开创了西北地区干旱缺水污水再生利用的先河。项目前期进行了以北石桥污水处理厂实际二级出水为研究对象的中试装置试验研究,把中试取得的工艺参数直接用于工程设计中,在现有污水厂用地范围内,对水处理构(建)筑物进行优化组合,尤其是在平流式沉淀池中加设波纹板沉淀器,与常规平流式沉淀池设计相比,不仅缩短了沉淀时间,提高了沉淀效率,而且减少了建设用地;首次将给水厂V型气水反冲滤池用于污水深度处理中。总图布置将中心控制室、反冲洗泵房与V型滤池合建,节省了工程投资和占地。再生水主要供给热电厂循环冷却和市政园林绿化用水,以西郊热电厂为例,利用再生水3.5万m3/d,年节省水费约1380万元,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明显。

主持设计的“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建设总规模为50万m3/d,一期规模为25万m3/d,是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采用倒置A2/O生物脱氮除磷工艺,污泥处理采用重力浓缩+厌氧消化+机械离心脱水工艺,对污水厂产生臭味较大的构筑物采用生物除臭技术。作为项目设计负责人,在工程设计前期主持完成了“西安市第四污水厂设计参数试验研究”和“分段进水A/O生物脱氮工艺研究”,为第四污水厂的设计提供了基本数据支持,优化了工艺设计参数。该厂设计以实际污水为研究对象取得的工艺参数用在工程设计当中,在国内城镇污水处理厂设计中为数不多。自2008年10月投入运行以来,处理工艺及设备运行稳定,出水水质优于设计标准,对渭河水质改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主持设计“西安市第五污水处理厂”,建设总规模为40万m3/d,其中一期规模为20万m3/d,项目设计依据前期对第五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域内水质水量调查研究,合理确定了工程设计规模与设计水质。采用多模式运行AAO生化处理工艺,污泥厌氧消化采用水力搅拌效果好、产气率高的蛋型消化池;注重节能环保,厂区建筑物内的采暖与空调系统,采用污水热泵技术,在国内城市污水处理厂尚属首次。自2010年6月投入运行以来,处理工艺及设备运行稳定,出水水质达标排放,对西安市灞河水环境及渭河三年变清行动计划的水质改善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效益、环境和社会效益显著;

三、以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积极开展课题研究

随着水环境污染问题受到更广泛关注,王社平同志坚持以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积极组织开展生产试验进行关键技术研究,为工程设计提供数据支持。

主持完成的《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参数试验研究》,以第四污水厂服务区域实际污水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模型试验装置,研究得到了初次沉淀池、生化反应池等主要工艺设计参数,为西安市第四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设计中进一步优化了主要工艺设计参数。尤其是初次沉淀池对TN和TP的去除率研究成果填补了《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的空白。研究提出的利用“频率统计法”确定污水厂设计进水水质和水量的方法,已被国内同行在设计中广泛采用。

主持完成的 “分段进水A/O生物脱氮工艺研究”科研项目,以西安市实际运行污水处理厂污水为研究对象,通过建立的中试试验装置,进行了四段进水A/O生物脱氮工艺试验研究,得到了分段进水分配比例、回流污泥比和TN、TP去除率等主要工艺设计参数。研究成果为污水处理厂的设计提供了基本数据支持。

主持完成的 “西安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在市政园林绿化中的应用研究”项目,以西安市污水处理厂脱水污泥资源化利用问题展开研究,通过对西安市8座大型污水厂实际污泥理化性质测试分析,得到了8座污水厂污泥中的有机质和重金属含量,先后在杨凌农业示范区进行了为期三年的实际苗圃园林绿化植物施肥研究,比较了施用污泥肥料对不同植物和草坪草生长效果和土地淋溶试验,为污泥在市政园林绿化中的应用提供了科学数据。

主持完成的“西安城市污水再生利用规划研究”项目全国市政行业

科学技术一等奖;作为课题第二负责人,完成的 “城市污水资源化宽目标利用深度处理技术、工艺研究与应用” 科研项目, 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完成的 “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资源化利用应用基础研究” 科研项目,获陕西省教育厅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作为课题第二负责人,完成的 “以污水再生与贵稀物质回收为目标的膜分离技术创新与应用资源” 科研项目,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

四、开展雨水综合利用技术研究,助推海绵城市建设

主持完成了“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雨水净化与利用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科研项目,编写了《生态滤沟系统设计指南》和《雨水花园系统设计指南》,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沣西新城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设计示范工程。项目研究成果在西咸新区2015年申报国家第一批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示范工程建设对沣西新城雨水工程规划与设计是一个较大提升,对沣西新城建设“生态、环保和资源利用”园区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与宣传作用,对西安地区乃至西北地区缺水城市雨水综合利用具有重大借鉴意义。

五、主编主审工程建设行业标准、规范、规程及标准设计图集

注重技术工程实践和工作总结,结合具体工程设计和科研工作成果,主编了陕西省推广应用标准设计《关中地区市政道路海绵城市建设技术标准图集》(陕2018TJ041),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热力用预制直埋球墨铸铁管道应用技术规程》(DBJ61/T 187-2021);参编中国工程建设协会标准《城镇排水管道混接调查及治理技术规程》(T/CECS758-2020)。作为主编人,目前正在主编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陕西省农村生活污水人工湿地处理工程技术规程》(陕建标发〔2019〕1034号)和《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和技术审查要点》(陕建标发[2021]3号)。

作为审查组组长主持审查了陕西省工程建设标准《陕西省城镇综合管廊建设项目管理规范》(DBJ61/T 145-2018)、《陕西省城镇综合管廊管线入廊标准》(DBJ61/T 146-2018)、《预制装配式混凝土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DBJ61_T 150-2018)、《预制拼装混凝土结构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程》和《多功能智慧灯杆工程建设技术规程》等技术规程和技术规范。

主编、参编专业著作4部,主持翻译日文著作1部。主编的《污水处理厂工艺设计手册》已成为设计人员和毕业设计实用的工具书,该书再版发行,并获2012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出版物奖〔图书类〕二等奖;主持翻译了日本学者奥野长晴先生著作 《污水处理再生利用技术指南》;主审了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出版的高等学校给水排水工程专业规划教材《特种废水处理工程》;参编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的《城市污水再生利用发展研究》,合著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排水管网危害气体控制原理及技术》。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分别发表在专业期刊《给水排水》、《中国给水排水》、《环境科学研究》、《工业用水与废水》、《水处理技术》、《中国农学通报》、《环境工程学报》、《中国市政工程》和《市政技术》等,以及国外专业学术刊物《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nd Management Journal》和《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论文被SCI收录4篇、EI收录2篇。获陕西省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2篇,获西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10余篇。

六、关注专业发展前沿信息,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不仅能让同行专家评价研究成果,也能汲取国内外同行的研究成果,2005年5月至今,分别参加了国际水协(IW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在中国北京、西安、南京,日本京都、爱尔兰都柏林和尼泊尔加德满都召开的国际会议,先后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场,发表口头报告10多次。2019年,作为特邀专家分别在陕西省西安市和福建省福州市宣贯解读住建部发布的行业标准《一体化预制泵站工程技术标准》(CJJ/T285-2018)。

七、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经验传承尽职奉献

青年是工程界的未来,经验传承与指导是一个工程师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培养未来年青工程师过程中,将实践能力实践培养前移,进入课堂,将自己多年设计经验、体会和知识传授给学生。作为兼职教授,承担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本科生《水工程与工艺新技术》专业课部分章节的讲授任务,深受广大师生好评;连续9年面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开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工程设计”毕业设计专题讲座,受益学生1500余名。

作为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兼职教授,自2004年6月至今,已累计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6人。作为长安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导师,已联合培养研究生12人;作为西安理工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程硕士研究生导师,已培养工程硕士6人。

36年耕耘与收获,王社平同志就像他从事的给排水工程事业那样,滋润万物不争名利,低调务实慎言敏行。对工作克己敬业,对科研严谨细致。善于帮助年轻人,既是严师又是益友。在他的指导下,西安市政院一批中青年技术专家在水处理工程、海绵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业务领域脱颖而出。将技术毫无保留传授于人。他深耕西安,情系西北,心系水环境工程事业。面对新的机遇,他将为挚爱的水环境治理事业继续奉献智慧,向市政设计发起新的挑战。


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