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 张文亮理事长受邀出席西安市优...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 关于举办2023年陕西省工程...
· 二号通知丨岩土工程勘察数字化...
行业资讯 更多..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 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用品质守初心 以匠心铸精工 ——记中国化学工程华陆公司工程总监闫宁

闫宁,中国化学工程集团级项目管理专家,华陆公司工程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高级工程项目经理。先后参加或主持了十余项化工总承包项目(EPC)的建设工作,成功地将工程总承包模式运用到化工建设领域,具有丰富的项目管理、工程建设等经验。工作三十多年以来,自我要求严格,对工作精益求精,秉持匠心铸精工的理念,打造出了一个又一个精品工程,赢得了合作方业主、建设单位等各单位和部门的广泛认可。


一份荣誉,代表一份认可,更承载了万钧重担

2019年年底,一份荣誉肯定了他兢兢业业的全心付出。12月8日,2019年国家优质工程奖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由华陆公司作为总体院及核心装置总承包单位参建的“渭北煤化工园区180万吨甲醇70万吨聚烯烃项目”荣获“2018—2019年度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此次获奖是近十年来国内煤化工行业为数不多的优质工程金奖,而闫宁正是负责主持该项目的项目经理之一,全面负责项目建设工作。

渭北煤化工园区180万吨甲醇70万吨聚烯烃项目是陕西省“十二五”重点项目,属于我国大型煤制烯烃示范工程,也是全球首套二代甲醇制烯烃技术工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8.7MPa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实现大型甲醇等压合成工艺,大幅降低装置投资和装置消耗,创造了水煤浆气化压力同期世界最高、单炉生产能力世界最大、气化装置总生产能力世界最大等三个“世界之最”。气化炉、碳洗塔、甲醇洗涤塔等核心设备实现了设计及制造国产化,项目装备总体国产化率达到95%。整个项目工程设计还荣获了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2017年度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一等奖”荣誉称号。

项目建设期间,为了高质量完成任务,闫宁和施工单位签署了“军令状”,将工作责任压到最实处。他本人更是冲锋在前,带领项目组成员,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由于项目气化装置压力达8.7Mpa,属世界首位,需要使用六台气化炉。从订货到设备运输共用时24个月,为了保证设备能按时到场,闫宁亲自带队前往设备厂家,进行沟通和交流。他事无巨细,对设备制造细节和进度以及运输中的每个细节和可能存在的问题都详细过问,反复核对,并与相关单位积极沟通,寻找解决方案,最终有力确保了六台气化炉顺利到场。

他长期坚守现场一线,工作兢兢业业、勇挑重担,工作中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项目团队敢打敢拼,克服了重重技术瓶颈和管理难题,最终顺利完成工程中交。在试车阶段,他更是夜以继日,加班加点,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一起解决试车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他曾在项目现场坚守到凌晨5点,直到首台气化炉点火试车成功后才离去,终于2017年12月21日,项目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毫不夸张的说,这是一份饱含责任担当,浸透辛勤汗水,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一份责任,代表一份信任,更给予了殷切期望

作为湿法磷酸无水氟化氢工程建设领域的开创者和领路人,从年产3千吨/年放大到2万吨/年的首套装置开始,经过贵州、福建、湖北、云南,再回到贵州的漫漫建设长路,他激情澎湃、敢打敢拼、锐意进取、积极创新,克服了重重技术瓶颈和管理难题。挺拔矗立的车间厂房,伴随合格产品的产出,见证了有关项目建设工程管理的日趋完善,也见证了他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坚忍不拔。也正是因为如此,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和在无水氟化氢项目领域所取得成绩,闫宁已先后为公司取得六套万吨级以上无水氟化氢项目的总承包经营权,为公司的市场经营和业务品牌做出了重要贡献,树立了华陆公司在无水氟化氢建设领域的品牌和旗帜,所建成装置全部达产达标,装置性能更是成为世界氟化工领域标杆。

万份希望,代表着万份决心,更充斥着无限的追求。闫宁对于专业领域的探索从未止步,作为贵州瓮福开磷年产3万吨无水氟化氢项目主任,他负责整个项目的协调、监督和指导。通过组织合同谈判,审定项目执行策划,定期对项目整体进度计划、质量、安全以及费用状况进行管控安排。组织项目组编制设备专项运输方案保证整体运输等工作,为了满足业主需求,在借鉴以往同类项目经验的基础上,根据本项目地势特点,带领项目团队研究采用标准化模块的设计和施工。在外管廊土建施工中,成功尝试了预制整品混凝土管架,使得项目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为业主节省了大笔投资费用,并产生了良好效益。模块化设计和安装的应用,既是一次工程技术上的成功突破,更使得公司在同类市场中竞争力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增强,对于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和加快国际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种严谨,代表一种态度,更彰显了工匠精神

运用科学的项目管理方式提升工程质量,这是闫宁严格把控项目质量关的重要秘诀。贵州金赤煤化工30万吨/年甲醇、30万吨/年合成氨空分、气化装置EPC总承包项目,位于贵州省被北部遵义市桐梓县,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地区,虽然景色秀美,但地质基础不坚固,施工条件极为复杂,也正因为如此,大大提高了项目建设难度。但闫宁和项目团队并没有因困难而裹足不前,他带领项目部设计和施工人员深入现场,从最基础的地貌、水文特征入手,认认真真的做足了地质勘探工作,经过反复论证,最终决定采取强夯地基,人工挖孔桩等方式,对地基进行科学严密的处理,为上部结构建造打下了坚实基础,很快项目建设就迅速铺展了开来。项目于2008年开工建设,到2010年底竣工完成,由于设计技术水平高、工程质量好,还荣获2014年度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颁发的化工行业优秀工程设计二等奖。

闫宁始终把科学管理、优化方案放在工程管理的首位,在担任福化天辰气体有限公司大型煤气化总承包项目经理期间,他特别注重和项目团队研究和探讨适合的设计方案和可操作性强的施工方案,通过优化总图、气化装置布置,减少占地面积并缩短管线;在正式施工前,他一定会组织相关人员对图纸进行会审,像“过筛子”一样,仔细查找图纸可能存在的错误和漏洞,提早纠正完善,确保避免施工后因图纸误差而导致返工所造成的成本增加;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深入现场,摸排情况,认真调查研究,召集专业人员一起开碰头会,反复对比商榷,拿出最有效、最经济的整改方案。

无限的追求,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更让卓越品质成为永恒。闫宁数十年如一日,栉风沐雨,不辞辛苦,用自己的苦干实干和优质工程,生动诠释了华陆公司“超越客户期望,创造最佳实践”的企业核心价值观。“用品质守初心,以匠心铸精工”,这或许就是对他本人最好的注解。有一百种客户,就有一百种沟通方式,而在这一百种沟通方式中,唯一不变,是永恒的专业、精湛、耐心、应变、探索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