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奋力谱写省交通设计院发展新篇章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陕考察指导工作,对陕西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通过学习,更加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治国理论的深刻内涵、辩证关系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而深刻地阐述了事关我省发展全局和长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对我省做好新时代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思想武器、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认识统一到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使命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工作“五项要求”上来,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识到我们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真抓实干,做好本职。

近年来,省交通设计院在发展中存在着过度依赖高速公路勘察设计主营业务、资质不全、抵御市场风险能力不足等问题,因此,必须尽快调整思路,破解经营发展瓶颈,主动适应高速公路勘察设计任务严重萎缩的新形势和新常态,树立“做强主业、多元发展”转型发展思路,积极调整业务经营战略,着力构建多渠道创收、多元化发展的生产经营格局。一是正视高速公路勘察设计任务萎缩的客观现实,将经营工作下沉市县级市场,在有条件的地市设立分院,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联络和项目跟踪,采取联营、并购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开拓市政、低等级公路设计市场和工程试验、检测、监理业务,做大地方市场规模,为将来申报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资质奠定基础;二是抢抓国家推进城镇化、实施关天经济区发展规划、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和西咸新区建设等新机遇,成立市政分院,做大做强市政工程勘察设计业务;三是充分利用代部咨询审查单位这一优势资源,成立咨询审查中心,专职负责“双院制”和代部咨询审查工作,争取省内外更多的公路勘察设计咨询审查任务,推动技术咨询审查业务发展壮大;四是抢抓省厅深化交通建设投融资和公路建设管理体制改革机遇,积极争取更多的公路设计施工总承包任务;五是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积极主动配合省厅和地市政府做好全省和地方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编制任务,利用省交通设计院在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方面的独有优势,挖掘勘察设计任务来源,做好项目追踪,为承揽更多的勘察设计任务奠定基础。

同时,要提高设计院技术质量,认真学习新思想、新技术、新规范、新理念,研究近年出现质量通病的原因和应对策略,狠抓勘察设计质量,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以高质量的设计产品保障设计院的高质量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有关要求,结合行业发展需要和勘察设计工作实际,加大设计院科技创新,以钢桥和BIM设计为突破口,开展新领域、前沿技术和重大关键技术研究,形成自有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专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秦岭生态保护、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嘱托,在勘察设计涉及秦岭、黄河的交通项目中,坚决实施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项目规划设计阶段融入生态环保理念,着力打造生态环保工程,使设计方案尽量与沿线自然环境、地形、地物、不良地质、规划、文物、军事等设施总体协调适应,减少拆迁,少占耕地;加强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研究,加强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依靠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最终实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优化防护方案,加强公路绿化美化工程,坚决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更加有效推进水污染治理和水生态修复,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精神支配行动,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就必然有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成效。干部队伍的精神状态如何,有没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强烈的责任感,直接影响工作效能,反映干部作风,关乎事业成败。在新时代企业管理工作中,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汲取延安精神的伟大力量,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确保工作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倡导运用延安精神固本强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争当模范典型,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的忠诚;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力弘扬管理创新、技术创新、科技创新,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优秀企业成熟管理经验和先进发展成果,大胆破除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不断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保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精神状态上保持高昂斗志,在工作上吃苦耐劳,在学习上勤勉刻苦,在生活上勤俭朴素,在纪律作风上自觉遵守廉政规定,为陕西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作者系陕西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

文章作者:熊 鹰

(国家高速榆蓝线绥德至延川立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