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中国有色西勘院积极探索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模式

习总书记提出:“秦岭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为全面推进秦岭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中国有色西勘院积极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工作,于近日成功中标陕西省凤县银洞梁铅锌矿关闭区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勘察设计项目。目前,该项目正有序进行中。

凤县银洞梁铅锌矿区关闭区域生态修复现场

鉴于近几年来中国有色西勘院在全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大型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成功案例,5月期间,受凤县自然资源局的邀请,公司生态规划院院长朱有禄带队前往凤县,和陕西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省地质环境监测站、宝鸡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地环科等政府领导,就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规划设计理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针对凤县银洞梁废弃铅锌矿山生态环境存在问题,朱有禄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打造出怎样的亮点,带来多大的经济效益等问题进行了专题汇报。

不拘泥于传统的矿山修复治理技术,在公司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方面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生态规划院将以银洞梁废弃铅锌矿山项目平台为契机,积极探索“生态修复+”模式,建设“凤县矿山生态修复试验基地”,联合各大高校及科研单位开展区域内水土污染调查研究、不同钝化剂治理重金属污染效果研究、植物生态修复效果试验研究、生态产业化研究。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凤县的重金属工程整治手段,建立凤县特有的耐性植物和超富集植物种群,为凤县乃至秦巴山区土壤重金属污染和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提供理论指导。

同时,考虑后期生态产业发展,探索市场化治理模式,建议将生物生态修复和景观规划相结合,选择吸附能力强、观赏性强的乔灌草进行生态修复,配套区内试验用房、道路和小微湿地,打造集“科研+科普+苗圃基地+观赏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修复示范基地。

省、市、县领导对中国有色西勘院“生态修复+”理念给予了极大的肯定。下一步,生态规划院将全面围绕该项目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工作,加大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科研力度,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支持地方可持续发展贡献新西勘力量。


图文:刘海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