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 张文亮理事长受邀出席西安市优...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 关于举办2023年陕西省工程...
· 二号通知丨岩土工程勘察数字化...
行业资讯 更多..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 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创一流技术·解工程难题·填行业空白 坝道工程医院中交分院

坝道工程医院中交分院成立于2018年6月2日,是由坝道工程医院总院授权,依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交建”)搭建的面向国内、国际两大市场,覆盖公路、市政与水工等专业领域的工程健康与修复领域资源共享服务平台。依据中国交建及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交一公院”)核心业务,采取“一管理总部+十个专业科室”的模式进行机构设置,管理总部由中交一公院负责建设,由所属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具体管理,其职能与工程技术研究院合并设置,十个专业科室依据中交一公院工程健康与修复领域核心业务,参照工程医院总院科室设置情况设立,分别为冻土工程、探测检测与监测、地质灾害及应急抢修、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工程结构抗震隔震、地下工程与综合管廊、环境污染防控修复、港口与码头、地下工程防水治水、管线与管道。

1.依托单位简介

中交一公院作为中国交建的全资子公司。始建于1952年,前身为交通部第一公路勘察设计院,是我国交通工程咨询、勘察、设计、研究领域大型骨干企业。是交通系统最早获得“中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的单位。是世界综合交通领域的卓越技术服务商。建设项目遍布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全球五大洲30多个国家,荣获国际级、国家级、省部级奖项400余项。

2.资质、平台

拥有与工程健康与修复领域相关的多个科技研发高端平台,包括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交通部重点实验室,1个陕西省重点实验室,1个中国交建重点实验室;1个交通部研发中心,1个交通部协同创新平台;1个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2个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

在工程健康与修复域资质齐备,包括工程咨询甲级、工程勘察综合甲级、公路、市政、建筑等行业设计甲级、公路工程监理甲级、公路工程及桥隧专项试验检测甲级、测绘甲级、建设工程总承包业务、地质灾害防治业务、公路养护业务、公路监测业务以及项目管理等在内的各类各级资质30余项。


3.主要成果

中交一公院累计承担了各类纵横向科技研发项目200余项,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一等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全国工程技术创新奖等各类科技奖300余项,获国际专利、国家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注册商标等近264余项。承担国家及行业、地方技术标准、规范编制修订项目82项,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1500余篇。

4.业务范围

业务范围涵盖公路、桥梁、隧道、沿线设施、交通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地质勘察设计、监理和咨询,国(境)外工程的勘测、咨询、设计和监理项目,能够独立承担国(境)内外高等级公路、复杂结构大型桥梁、特长隧道等的勘察设计及监理咨询业务,具备大型公路工程项目代建和设计施工总承包能力。工程健康与修复领域,在冻土等特殊地区工程建设、地质灾害及应急抢修、公路工程养护加固、桥梁抗震及减隔震、生态与环保业务等领域拥有优势技术,具有较高的业内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5.特色技术及产品

坝道工程医院中交分院目前设置十个科室,拥有冻土工程建养技术、公路养护技术、智能监测技术、地质灾害处治、防灾减灾产品等十余项特色技术及产品。

(1)冻土工程建养技术

依托我院40余年的研究积淀,主要开展技术包括:公路冻土工程尺度效应理论,冻土路基融沉防控设计方法,大尺度公路建造防冻融结构与施工方法,公路工程冻土病害监测体系与预警技术四个核心技术。攻克高寒高海拔多年冻土区大尺度公路建设关键技术,实现我国多年冻土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创新超越与国际引领。目前保障青藏公路近十年交通量增长3倍突破万辆/日的重载交通下无病害整治大修;支撑我国在全球率先建成1100km花大、共玉高速公路;建成90km冻土高速公路实验示范段,为青藏高速公路建设提供技术支撑;在全国五省区及中巴公路推广应用3500km,经济效益41.78亿元。

(2)公路养护技术

基于路用性能的沥青路面建养一体化设计方法是基于全寿命周期理念,通过对项目区域既有道路路面结构、材料、环境、交通特征以及路面使用性能的变化特征的分析与建模,在建设阶段协同考虑后期运营养护需求,从设计、施工、养护和运营等环节的不同需求出发,提出建设期沥青路面结构、材料组成方案以及运营期的养护方案,从而实现全寿命周期内沥青路面的技术、经济、环境等效益目标的设计技术。

公路养护数据价值深度挖掘与养护规划技术通过对建设历史数据、历年养护数据、历年检测数据、气候环境数据、交通量数据等大数据的科学分析,建立道路性能变化预测模型,准确预测规划期内道路使用性能发展趋势,基于全寿命周期理念通过规划期内寿命周期效益费用分析,对道路各专业、各阶段配置并优选最佳的综合管养方案。

(3)桥梁全寿命智能管养技术

以桥梁结构信息模型为基础,融合设计、施工、检测、监测、养护维修等多维数据,搭建一套信息感知、信息融合、应用构建及应急处置的智能管养平台系统,为桥梁运维的精准评估、快速预警、高效决策、协调设计提供全方位、全产业链的管养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包含桥梁运营安全风险评估与防控技术、桥梁加固后评价与质量检验评定技术、基于BIM的桥梁智能管养平台系统以及全方位、全产业链的管养解决方案和技术支持。

(4)基于物联网的结构安全监控技术

基于物联网的结构安全监控系统研究,通过跨学科联合,将无线传感器技术与嵌入式操作系统组合,可无线远程采集桥梁结构的变形、受力、环境参数和车辆荷载参数,用于在役桥梁的运营监控,弥补现有桥梁检测评估技术手段实时性不足的问题,实现桥梁结构安全管理的全天侯、全过程覆盖。系统同时可用于道路、隧道、高边坡、地质灾害等结构物的实时监控和安全预警工作。

(5)水环境综合整治关键技术

针对城市水环境污染路径特点,提出水环境治理全过程理念,对污染前端、中端、终端分别进行污染控制,形成一系列城市水环境综合整治关键技术。①源头污染控制技术:立管改造技术、初期雨水弃流技术;②过程污染控制技术:雨污分流管网建设技术、现状管网非开挖清淤维修技术;③终端污染控制技术——河道综合治理技术、底泥处理处置技术。

(6)公路边(滑)坡综合治理技术

结合我院的公路边滑坡应急处置及大型滑坡治理实例及20多年开展的公路边滑坡治理技术研究,提出碎石土边坡大吨位锚拉技术应用于川藏公路102滑坡群保通工程、妥昌线滑坡治理工程;轻型支挡技术应用于中小型滑坡的快速施工和应急处置;防护结构再利用技术应用于川藏公路102滑坡群整治工程;基本形成公路边滑坡全寿命周期治理理念,广泛应用于国内公路边坡及中巴公路、阿尔及利亚泥灰岩地区公路治理,也为其他类边坡处治技术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7)大型泥石流治理技术

结合多年川藏公路泥石流多发区的治理经验,提出在泥石流形成、流通、堆积区内,采取相应的治理工程(拦挡、支护工程,排导、引渡工程,停淤工程等)综合治理技术,成功治理川藏公路古乡泥石流沟等大型泥石流灾害,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

  

(8)高耐久环保型混凝土防护涂层

一种有机无机复合而成的水性涂层材料,涂覆于混凝土表面形成致密的漆膜,有效阻止或延缓外界侵蚀介质进入混凝土内部,对混凝土结构起到防护作用。该成果具有耐水、耐酸、耐碱、耐氯离子性能优异、粘结附着力强、抗老化性能好、耐污易冲洗等技术特点,水性环保,符合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

(9)高寒高海拔地区公路边坡修复技术

高寒高海拔地区线性工程尤其是公路、铁路工程的植被恢复技术手段单一,运用适生植物种源筛选驯化与培育手段,针对现存生态防护措施在这一区域适应性较差的现实情况,运用草皮保护与综合利用的植被保活与快速恢复技术,解决高寒高海拔公路植被建设种源缺乏、适应差、恢复时间长的难题。

在未来,工程医院中交分院将继续秉承合作共赢的公益理念,借助工程医院高端平台,依托中国交建的行业影响力,以核心技术为支撑,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为基础设施工程的健康运行保驾护航,为提高基础设施的运行质量提供优质服务!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工程技术研究院      

富志鹏  赵力国  张磊  曹升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