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永攀高峰,永创辉煌,使命担当 ————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研究院介绍

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研究院(简称隧道院)是中交一公院下属的专业设计院,主要从事国内外山岭隧道、水下隧道、市政隧道、地下工程及隧道机电工程等勘察设计、技术咨询以及运营隧道的病害处治、升级改造等工作。

隧道院现有专业技术人员80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及高级职称者26人,具有硕士学历及中级职称者30人,具有各类执业资格的注册人员10余名。隧道院下设安全质量管理部、生产经营与综合事务部、公路隧道设计所、市政与水下隧道设计所、隧道机电工程设计所、隧道与地下工程研发中心。

伴随着中交一公院六十多年来的发展,隧道院始终秉持“特别能战斗、特别成吃苦、特别能创新、特别能奉献”企业文化精神,在国外内隧道勘察设计、咨询、科研等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绩。隧道院承担国内外隧道勘察设计累积长度超过2600公里,其中特长隧道80余座,长度超过5公里隧道36座(其中10km以上隧道10余座)。完成水下隧道设计、咨询审查项目30余项;完成市政隧道设计项目50余项;完成隧道咨询审查项目50余项;参与海外9个国家20余项隧道工程设计、咨询;完成10余项运营公路的隧道病害处治;参与重大科研项目50余项。隧道设计奖中获得国家级10余项、省部级30余项;科研成果奖获国家级6项、省部级20余项;主编规范、专著7部,参编规范、专著6部;获得国家专利20余项。

公路隧道方面〉〉〉

(1)世界最长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隧道---天台山隧道

天台山隧道是宝鸡至坪坎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地处秦岭腹地,全长15.5km,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是目前世界在建最长的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隧道。采用2斜井+1竖井分段纵向通风方式。隧道下穿神沙河自然保护区和嘉陵江源头,并处于30km连续长纵坡隧道群路段,对环保、运营安全要求极高;隧道最大埋深960m,岩性以花岗岩为主,存在较高地应力,施工当中岩爆频发,建设难度极大。隧道土建总工期5年。采用机械化配套施工技术、SMA沥青混凝土复合式路面、节能减排运营通风等多项新技术,是公路隧道建造的里程碑!

(2)备受工程界瞩目的极高地应力隧道---木寨岭隧道

木寨岭特长隧道是兰海高速甘肃境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甘肃定西地区漳县与岷县之间,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车速80km/h,隧道长15.2km,采用3斜井分段纵向通风方式。隧道最大埋深约629m,岩性以炭质板岩为主。隧址区处于华北板块、扬子板块、塔里木板块及青藏板块的交界挤压地带,活动断层、强震活动以及极高地应力导致的软岩大变形等各类风险,给设计、施工带来巨大挑战,备受工程界瞩目。

(3)世界海拔4000m以上里程最长的隧道,生命禁区中的超级工程---圭嘎拉隧道

西藏S5线拉萨至泽当快速公路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和山南地区,是西藏自治区“十三五”交通重点项目,圭嘎拉隧道是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隧道长度为12885m,洞口海拔4250m,施工点最高海拔4880m。隧道设置两处无轨斜井,分别长2400m、1800m。隧址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具有“高海拔、高涌水、高地应力、高瓦斯”的特点,建设难度超乎想象!圭嘎拉隧道是海拔4000m以上里程最长的隧道”,被业内专家称为“生命禁区中的超级工程”。2017年8月8日,圭嘎拉隧道全面进入正线施工阶段,预计建造工期5年。

(4)技术创新型特长隧道的设计典范---六盘山隧道

六盘山隧道是青岛至兰州公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18条横线中第6条)在宁夏境内的重要路段,隧道长9490m,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车速80km/h。考虑到防灾救援,全隧道共设置16座人行横洞,16座车行横洞,32处紧急停车带,2处斜井。六盘山隧道在设计时,在支护结构、环境保护、智能交通控制、紧急救援、节能以及提高运营舒适度等方面,大量应用新技术,被业内专家赞誉为“技术创新型特长隧道的设计典范”。该隧道荣获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

(5)国内一流生态、 环保特长隧道的设计楷模---西秦岭隧道

西秦岭特长隧道位于兰海高速甘肃境武都至罐子沟段,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车速80km/h,长8996m,是甘肃省通车的第二长公路隧道。隧道设置1竖井、1处斜井进行运营通风。西秦岭隧道按照“安全、环保、舒适、和谐”的原则,坚持以地形为依托、以地质为前提、以环保为宗旨,地质选线和环保选线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设计,被业内专家赞誉为“国内一流生态、环保特长隧道的设计楷模”。该隧道先后荣获2016年度陕西省第十八次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以及2017年中国交建优秀设计奖。

(6)特长隧道建筑史上的创举---雁门关隧道

雁门关隧道是山西省新广武至原平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位于“天下九塞,雁门为首”的雁门关南部,是当时山西省最长的公路隧道和当时(2003年)国内通车最长的高速公路隧道。隧道长5150m,最大埋深约600m。雁门关隧道在当时被誉为我国高速公路隧道建筑史上的创举,不仅创下了我国公路特长隧道的新纪录,也为中国地下工程的科研和施工积累了成功的经验。项目先后荣获第四届詹天佑土木工程大奖、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以及陕西省第十三次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等多项大奖。

(7)国内跨度最大的黄土公路隧道--墩梁隧道

省级公路神木至府谷高速公路墩梁隧道地处黄土梁峁沟壑亚区,穿越湿陷性黄土。隧道长1415m,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车速80km/h,净宽14.25m。墩梁隧道开挖断面达170m2,在施工中成功运用双侧壁导坑法、中隔壁工法掘进,为大跨度黄土隧道的设计、建造积累了宝贵经验。该隧道为国内首座双向六车道黄土隧道,也是国内目前跨度最大的黄土公路隧道。

(8)世界已建成通车海拔最高的公路隧道---雪山一号隧道

雪山一号隧道位于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双洞总长9065m,洞口海拔4462m,最高海拔超过4800m,是目前世界上已建成通车海拔最高的高速公路特长隧道。雪山一号隧道穿越大面积的冰碛物多年冻土层,设计团队经大量研究、论证,采用取消系统锚杆、利用三次衬砌双层保温结构,成功解决了隧道穿越高原冰碛物多年冻土所遇到的冻胀和热融问题,为高原冻土隧道的设计与施工积累了成功经验。隧道于2017年11月13日建成通车。该隧道在2016年9月24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新闻直播间》做了专题报道,并于2016年10月30日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重大工程”系列专题栏目做了报道。

市政及水下隧道方面〉〉〉

(1)惠山隧道

惠山隧道位于无锡市惠山森林公园,下穿“天下第一泉”的二泉映月,隧道长1576m,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快速路技术标准,设计车速80km/h。隧道中部与无锡人防洞室群近距离相交,设计对人防洞室及二泉泉水的影响及保护均制订了周详的方案,切实体现了人与环境相和谐的设计理念,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赏。该隧道至今一直是无锡市市政项目的典范工程,曾荣获2012年度中国公路勘察设计协会优秀设计奖。

(2)城市复杂环境下高速公路立体扩容改造的典范-沈海高速荷坳至深圳机场段改扩建工程

本项目共设两座隧道,设计速度100km/h,其中荷坳隧道为盾构法隧道,管片外径17.5m,盾构外径18.1m,属于世界第一。双管双层高速公路隧道,盾构施工需要长距离穿越运营中的机荷高速、水官高速、同时下穿地铁3号线、14号线,红棉路求水岭隧道,龙岗大道等,穿越风险源繁多且复杂,对隧道施工安全性要求极高。两端接线段,布置超大断面叠层暗挖隧道,尚属国内首例。通过明挖异型结构、四洞空间小净距隧道结构、整体式中墙连拱隧道结构、超大跨隧道结构实现车道转换,隧道断面型式复杂多样,开挖跨度大,设计施工难度属国内之最。

(3)大规模地下立交隧道群-深圳市盐龙大道快速路(南段)工程

盐龙大道隧道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技术标准,全线设置六处地下立交,隧道内设21处地下交叉,最大开挖跨度约32m。项目位于深圳市东部,工程面临着超大断面地下立交建设技术、大跨隧道超浅埋暗挖技术、多地下立交特长隧道通风与防灾救援技术、交通隧道与城市更新建设融合等多方面技术难题。

(4)不中断交通城市主干道明挖隧道-深圳市罗沙路-延芳路立交改造工程

本项目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60km/h。罗沙路下沉式隧道为莲塘口岸重点推进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沿罗沙路布设,呈东西走向,下穿延芳路及莲塘地铁站,隧道全长565m,进出口敞开段共长321m,明挖暗埋段244m。作为深圳东部的主干道,要求在现状罗沙路上进行双向十车道的保通,隧道基坑开挖不能影响交通,通过设置铺盖体系、分次导改等措施保证交通通行,设计施工难度极大。

(5)天津港北港池水下隧道

天津港北港池隧道是连接天津港北疆港区与东疆港岛的快捷通道,东接东疆港岛、西连新港六号线,横穿宽约1km的北疆港池航道,航道深18m。隧道采用双向六车道城市道路技术标准,设计车速60km/h,隧道及连接线全长6153m,推荐采用盾构隧道方案,盾构隧道全长3785m。

国外隧道〉〉〉

(1)中国在中亚建设的最长公路隧道---塔吉克斯坦沙赫里斯坦隧道

沙赫里斯坦隧道位于塔吉克斯坦境内,采用二级公路技术标准,隧道长5253m,采用平行导洞送风型半横向式通风,导洞长5289m。该隧道是中亚最长的公路隧道,也是当时我国在海外建设的最长隧道。2014年10月27日,沙赫里斯坦隧道竣工通车,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亲自主持通车仪式。本项目是中塔合作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同中亚地区各国友好合作的又一重大成果。

(2)阿尔及利亚系列项目---中国设计师走出国门、进入国际顶尖咨询业的里程碑

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是MAGHREBINE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设隧道2座,长度分别为730m、1800m,采用双向六车道技术标准,设计车速100km/h。按照合同要求,采用欧洲及法国标准进行设计。项目在设计过程中,隧道设计团队针对国际总承包工程项目特征,克服了标准、规范、语言、文件审批程序等种种困难和障碍,积极面对苛刻的欧美咨询公司,充分展示了中国工程师的技术水平和敬业精神。鉴于阿尔及利亚地质构造以及泥灰岩的特殊性,隧道极易产生剧烈变形,该地质条件被法国工程师称为“工程师的灾难”,我院隧道设计团队对变形处治方案进行了大量研究论证,强烈变形得以成功治理,被法国工程师称为“隧道建造史上的奇迹”。M3合同段于2011年11月29日建成通车。2018年6月3日,阿尔及利亚东西高速公路项目荣获第十五届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当前,在建设交通强国时代背景下,隧道院坚持永攀高峰,永创辉煌,使命担当,发挥技术优势,引领公路隧道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担负建设交通强国的光荣使命,为我国隧道与地下工程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