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 张文亮理事长受邀出席西安市优...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 关于举办2023年陕西省工程...
· 二号通知丨岩土工程勘察数字化...
行业资讯 更多..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 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产业转型,打造一流的城建市政设计分院 ——中交一公院西安综合交通与城建设计院市政业务板块成就

一、西安综合交通与城建设计院(以下简称“西安城建院”)简介

西安综合交通与城建设计院成立于2012年,是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市政业务的专业分院,是公司打造“双一流”建设的重点建设分院。西安城建院现有员工79人,设有三部两所(生产经营部、综合事务部、技术质量部、设计一所(市政道桥规划设计)、设计二所(城建综合规划设计)),专业种类齐全、技术力量雄厚,主要业务板块有两类:

1、城建与市政规划策划类(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综合管线专项规划、地下管廊专项规划、水环境、景观照明策划等)。

2、城建与市政工程设计类(道桥隧、给排水、电气暖通、景观绿化照明、海绵城市、综合管廊、沿线设施、交通工程、智能交通、BIM技术运用等)。

面对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市场,西安城建院一直秉承“立足西安、辐射周边,为大西安的市政基础设施全寿命周期奉献创新技术”的思想,以“诚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践行“转方式、调结构、新突破、上台阶”的新时期工作方针,充分发挥西安城建院及全公司设计与人才、科研与技术等综合优势,为打造新时代宜居宜业的新城市贡献力量。西安城建院自成立以来,参与了大西安及周边的多个大型主要项目的规划与建设,积累了丰硕的业绩,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二、主要项目展示

1、泾河新城道路、雨污水专项规划

规划区域总用地面积约132.97平方公里,总人口47万。该规划以“两横三纵”的快速路、”九横十一纵”的主干路为骨架路网体系,对区域雨污水进行了系统的配套规划。

2、绕城(阿房宫-河池寨立交段)下沉项目策划

为了消除绕城物理分隔,促进两侧资源一体化发展,对绕城高速(阿房宫-河池寨立交段)提出下沉方案策划。绕城高速下沉可实现效果:土地价值激活,促进周边土地价值整体提升;改善交通环境;拥湖发展,引景入城,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空间形态、生态环境融合。 

   


3、文教园跨沣河人行天桥方案策划

文教园跨沣河人行天桥西起文教园沣柳路,穿湿地公园,跨沣河后连通沣东华侨城,全长1350米。天桥属于公园景观型人行桥,天桥设计结合湿地景观环境及地形特点,对天桥的构造进行大胆设计和创新,设计独特的艺术和结构,充分展现城市的景观特色。 

       

4、成都天府空港大道景观策划

突出“山水揽雄州·简阳新门户”主题,打造一条链接自然山水、传承历史文化、展现简阳雄姿的“流动性线性花园”。综合分析本案路段与城市界面、自然资源、人文资源的关系,将其分为入城门户和郊区山水两大段,实现“起-承-转-合”的景观序列体验。

“起”紫气东来:道路两侧阵列种植蓝花楹,一路紫花之美,轻松到达机场。

“承”龙凤呈祥:抽象凤凰纹样作为道路中分带种植纹样,色彩绚丽。

“转”锦锈花廊:以简阳民居结合山水形态抽象而成锦锈花廊,形成特色地标景观,同时连接两侧绿道系统。

“合”雄州再起:通过与现有桥梁“并行”组合的方式,拓展滨江空间,将高架公园和快速相结合,形成复合、流动的空中观景公园,成为简阳市新的地标景观之一,实现功能与景观相结合。

5、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红光路沣河桥工程

本项目桥梁位于红光路西延伸段, 桥位跨越处沣河规划水面宽度427米,规划东西两侧堤坝距离823米,桥梁长度917米。红光路沣河桥主桥上部结构采用(55+5x100+55)m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

6、西安市会展中心配套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广安路

道路起点接北二环现状辛家庙立交东侧,终点至东三环现状安邸立交西侧,道路全长为3805m,道路红线宽度70~75m。项目总体方案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快速路”相结合的快速路形式。其中主线高架段(长1888m)为改造段,主线地面段(包含现状浐河桥)为现状利用段。

特点:西安市第一条与运营地铁线并线并小角度跨越地铁的改造快速路,地铁地下设施复杂;地下综合管线错综复杂,桥梁桩基设计见缝插针,桥梁设计十分复杂。意义:西安市十四运的配套道路项目,构建大西安快速路网体系。

          

7、荆州城北快速路(引江济汉渠—上海大道)建设工程

该项目是荆州市第一条快速路,道路全长23.9公里,红线宽度70m,采用“高架快速路+地面快速路”的组合建设形式,其中高架桥和跨线桥总长12公里,综合管廊13.6公里。

特点:快速路里程长,投资规模大;管廊规模大,下穿荆襄河技术复杂;桥梁景观要求高,具有标志性。意义:荆州市唯一的快速路,解决了国道穿城而过的交通压力,连接新机场的快速通道。

8、西咸新区正阳大道秦汉新城段工程

西咸新区正阳大道秦汉新城段工程主线全长3512m,设计速度80km/h,红线宽度80m,道路方案采用桥上8车道+地面6车道。

特点与意义:在西安地区乃至陕西省范围内首次采用大悬臂盖梁设计;为上跨咸(阳)铜(川)铁路、陇海铁路货运北环线,设计了全国单幅平转最宽、西北最重转体桥梁。

                    

9、榆林市朝阳大桥工程

榆林市朝阳大桥项目位于陕西省榆林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桥梁全长798.5米,双向6车道,主桥为(110+85)m不对称独塔双索面PC梁斜拉桥,共有60组斜拉索,主墩高32米,塔高64米。朝阳大桥是陕西第一座钢混结构独塔斜拉桥,不等跨独塔斜拉桥结构复杂,工程设计及施工的难度极大。

本项目荣获2015年度陕西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二等奖。

10、呼和浩特市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

呼和浩特市西二环南延伸段快速化改造工程为呼和浩特市乃至内蒙古地区的首条快速路工程,项目实现“主-主”、“快-快”、“上-下双公共交通”体系结合,多功能交通转换,真正成为呼市的“快捷之路”、 “高效之路”、 “环保大道”、“景观大道”、“科技大道”。

            


三、新技术·新业务发展

1、智慧城市建造

智慧城市是指利用各种信息技术将城市的系统和服务打通、集成,用于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以及改善市民的生活质量。随着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5G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普及应用,新型智慧城市将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西安城建院在不断探索、积累,培养技术人才,形成智慧城市在市政道路中应用和在公路中应用的解决方案。


2、BIM技术应用

公司设有专业的BIM研发中心,借助于BIM平台,西安城建院培养了全专业的BIM设计团队,已熟练运用于荆州城北快速路市政工程设计、西安市会展中心配套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广安路等多条道路的设计,并在陕西省“秦汉杯”第四届BIM应用大赛中获得设计组二等奖。


3、节能城市-快速建造技术

我公司大断面综合管廊叠合式预制拼装设计技术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依托深圳项目全面开展工业4.0预制厂的建设,并融入BIM、互联网+技术等先进技术,西安城建院在荆州城北快速路综合管廊项目广泛采用快速建造技术。

4、城市更新业务

随着“让世界更通畅,让城市更宜居,让生活更美好”的提出,城市更新业务已成为新的发展方向,西安城建院积极开拓市场、发展城市更新业务。

兰州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位于兰州市城关区,重点改造2000年以前建成的小区,改造内容包括老旧管道更换、架空电力入地敷设、建筑外墙保温、屋面防水、小区停车等,西安城建院承担了5个小区的改造任务。


四、结语

奋斗永无止境,追求卓越永无终点。西安城建院将一如既往的秉承“精心设计、服务第一;科技创新、打造品牌”的理念,继续发扬主动办实事求实效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感情积极奉献创新技术、追求完美、浇筑每个工程作品,做好“技术+服务”的立院理念,与各方共同实现价值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