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 张文亮理事长受邀出席西安市优...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 关于举办2023年陕西省工程...
· 二号通知丨岩土工程勘察数字化...
行业资讯 更多..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 科技赋能发展 创新引领未来—...
· 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结果揭...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砥砺前行进城入湾,开拓创新提质增效 ——中交一公院城建与市政业务

城建与市政业务是中交一公院“双一流”战略发展业务,作为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依托,城建与市政业务坚持高速增长与高质量发展并重,精准对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加快“进城、入湾”步伐,紧密围绕“深耕城市、运营城市、服务城市”,持续优化商业思维和商业模式,城市咨询能力、综合开发能力、精细化管理能力快速提升。

新时代、新使命,以人为本,开拓创新。我公司在城建与市政业务领域以打造“数字城市、艺术城市、集约城市、生态城市”为核心目标,集成公司城建与市政业务优势技术力量,组建了城建与市政事业部。事业部下设三部门四中心,并对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武汉、厦门综合交通与城建设计院及城市综合交通与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等8家二级生产机构进行业务管理,形成了1个总部管理中心+4个引领创新技术研发应用中心+6个重点城市属地化市政综合设计院和2个建筑、规划专业设计院完整的城建与市政业务机构体系。

聚焦“双一流”目标,我公司城建与市政业务板块着力打造协同体系,大力提升发展能级,差异化发展,系统化推进,精细化实施。城市与综合交通规划中心、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设计研究中心、结构美学创意设计研究中心、BIM技术研发与应用中心立足“特+精”,围绕项目前端策划、品质提升、技术革新、新业务开拓等方面换道超车,为公司相关业务提供前沿特色的专业技术支撑,走出了一条特色化、高端化发展道路;建筑设计院和城市与综合交通规划设计院立足“专+强”,为业主提供系统化、精准化的服务,走出了一条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北京、上海、深圳、西安、武汉、厦门等6个综合交通与城建设计院立足“深+大”,深入重点城市群,对地方市场精耕细作,走出了一条属地化、规模化发展道路。

近年来,我公司城建与市政业务板块对标国内外知名工程咨询公司,聚焦重点市场区域、重大市政项目、重大创新技术和新兴业务领域,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提升市政板块的总体策划、资源统筹和专业实施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市政业务质量体系,强化监督管理能力,全面提升技术水平,在BIM、建筑美学、智能建造等特色专业上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在支撑公司传统业务模式转型升级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

在集团近年来的战略指引下,公司领导员工上下齐心,共同努力,城建与市政业务板块转型发展效应逐渐显现,公司先关部门和单位以一体化经营和技术经营为路径,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努力匹配“双一流”建设规模,城建与市政业务合同额业务占比从2016年的20.7%,发展到 2019年超过60%,再创历史新高。

围绕城市与综合交通规划与系统化研究,我公司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创新手段,推动“交·产·城”系统融合的规划核心技术,在西安市快速路网体系优化、深圳市交通体系品质提升等重大项目策划研究方面发挥重大作用。

围绕BIM技术应用与研究,我公司以制定国家交通行业的BIM标准为契机,研究开发出适用于我国交通基础设计建设的CNCCBIM设计平台,改变了工程师的传统设计理念和手段,克服了BIM设计与二维平面设计成果不能兼顾的重大技术难题,引导了行业全面进入数字化工程时代。依托CNCCBIM勘察设计的深圳市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项目在国际BIM大赛中以巨大优势战胜了全球排名第一的美国AECOM公司和排名第五的CH2M公司,获得了2017新加坡全球纵览基础设施建设BIM大赛金奖,并在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围绕建造智能化研究,我公司正在深圳和西安大力推进以BIM技术为基础的工厂智能化建造施工模式,大幅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同时加速VR技术、GIS技术与BIM技术的融合,加快实现集工程的虚拟建造和体验,以及智能建造和管理为一体的创新目标。

在智能化城市建设方面,我公司以工程全面走向系统化、BIM化、信息化和建造智能化为抓手,全面践行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指引目标”,在深圳机荷、沿江项目等多个项目中取得积极进展,得到业主高度认可和行业内专家广泛好评。

在艺术化城市建设方面,我公司通过建筑、艺术、结构等多专业的融合,打造体现工程美学、融合地域历史文化的精美创意建筑。北京“城市绿心”重点工程之北运河大桥“同心圆”人行天桥、上海奉贤人民路景观桥梁、深圳梅观市政路改造工程连廊式人行天桥、四川成都自平衡体系白鹤大桥、哈尔滨欧式风格桥梁群、西藏泽当创新型系杆拱桥、陕西省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沣河大桥、深圳沿江项目听海大桥等一系列建筑艺术作品的诞生,是我公司在打造“艺术化城市”过程中一次又一次的成功探索和实践。

在集约化城市建建筑设方面,我公司在南京地铁诚信大道站人防工程、贵州六盘水客运站等项目的设计上,实践了以TOD为核心的城市空间综合利用;在哈尔滨保障广场地下车库和深圳盐龙快速路项目上,实践了以智慧停车场与城市交通融合的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

在城市地下空间与综合管廊方面,承担国家行业技术标准《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总体设计标准》的编制工作,构建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智慧化信息平台系统,研发了国内领先的大断面预制拼装技术、结合GIS、BIM技术及交通环境零扰动的非开挖(微开挖)技术,重点运用于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城市地下道路等领域,业务范围涵盖全国二十余省市。先后承担深圳梅观高速公路清湖南段市政道路工程综合管廊、成都新机场电力隧道、雄安新区综合管廊实施方案研究、荆州市城北快速路合管廊、玉溪城市地下综合管廊以及融合项目等勘察设计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城市综合管廊规划设计核心技术。

生态化城市建设方面,我院承担的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两湖一河PPP项目,成为首批国家海绵城市试点项目,将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连片效应,打造贵安特色的国际化山水田园生态城市。

我公司在路桥隧等方向具备诸多科技创新技术,已从单一的道路设计业务拓展到覆盖通用机场、全域旅游、景观绿化、棚户区改造、城市综合大型建筑体及输配水管网等涉及多产业、多领域的城市配套工程咨询、设计业务。此外,公司主导了“上海余杭区崇贤至老余杭连接线”、湖北三江港等一批市政类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极大丰富和完善了我公司在城建与市政领域的业务产业链。

聚焦重大项目,引领城建与市政业务全面发展。深圳市梅观市政化改造项目是国内第一条全面采用BIM技术进行规划设计的大型城市快速路,是深圳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献礼项目;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通道设计、佛山市顺德区快速干线网设计等多个市政项目荣获国家及省部级奖项。

机荷高速立体改扩建项目是深圳市打造交通强国、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点项目,目前已列入交通部科技示范工程名录。

沿江项目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品质提升工程和典型示范工程,被中交集团定位为继港珠澳大桥等战略工程后又一最具标志性的项目,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内践行中交推进城市高品质打造、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和海洋生态环境和谐发展三大业务战略平衡关系的最具综合性项目。

上述重点项目的落地实施,对促进我公司城建与市政业务能力快速提升,加快我公司城建与市政业务技术团队和管理人才培养进程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我院城建与市政业务实力得到业界认可,标志着我院城建与市政业务水平跻身国内一流行列。一院方案为新时代城市的品质发展增添了浓浓的一笔,城建与市政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航船行稳致远,城建与市政业务对公司发展贡献度持续提高。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总结成绩,我们信心满怀;着眼当前,我们砥砺奋进;展望未来,我们开拓创新。全体城建与市政人牢记嘱托,不辱使命,坚定践行“双一流”战略,继续发扬我公司“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创新”的企业文化,秉承“诚信、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从高质量发展角度建设未来新型城市,为城市发展助力,为美好生活添彩,为世界城市和综合交通建设与运营奉献创新技术,凝聚智慧、持续创新,进城入湾显身手,提质增效展作为,朝着国际知名工程咨询工程集团公司的目标大步迈进。

中交一公院 城建与市政事业部 邢智 罗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