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四十载砥砺前行 绘城市美好蓝图 四十年求实创新 承载使命再扬帆 ——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院四十周年发展历程回顾

与时代共进,与城市发展同行,市政院四十载风雨沧桑,凝聚着催人奋进的使命与梦想。生生不息的市政院人用“敬业、求实、协作、创新”的企业精神,谱写了市政建设事业砥砺前行、开拓进取的华美乐章。

风雨兼程中,市政院走过了不平凡的四十年。四十年,我们走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经历了初期发展、规范提升、发展壮大、转型升级四个阶段。四十年的奋斗与拼搏,四十年的探索与实践,一代代市政院人用智慧和汗水,创作出一个个不朽的经典设计作品,传承了极为珍贵的精神财富,从昔日不足十人、业务单一、年产值不足50万元、业务量年均不足50项的小型科研所,发展成为人员总数突破500人、多专业综合发展、年产值达2.5亿元、业务量年均500项的国家甲级设计研究院,形成了西安主导、覆盖全省、面向全国的市场布局,为西安、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十余座大中城市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提升了城市承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

● 四十年,我们务实笃行,勇作改革发展的先行者,走出了一条告别事业单位体制,闯出企业化管理、改企建制、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大江南北,承担着西安市城市建设事业的历史重任,西安市市政工程研究所经西安市革命委员会批准成立,成立时业务主要以市政科研为主,属事业单位。1984年10月6日,更名为西安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业务在科研的基础上,增加了背街小巷等小型市政道路、排水、桥梁工程的设计任务。1985年3月,根据国家关于科技体制改革的要求,研究所体制改革逐渐起步,改革的重点是逐年递减事业费,从此研究所由事业单位逐渐向科研经营型企业过渡,于1987年实行事业单位企业管理,走向市场自收自支。

1992年3月,为了整合西安市政设计技术力量,西安市人民政府批准当时的西安市建筑设计院市政室合并至西安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正式成立西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实行事业编制、企业管理。

2004年,根据国家关于“勘察设计单位应进一步深化改革,力争在2年内,建立起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企业法人结构”的要求,市政院被西安市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列为第一批改革的事业单位,要求改制工作分两步走,由现行的事业性质转制为国有企业后,再进行股份制改造。2005年6月,市政院由事业性质转制为国有企业。

2009年9月,进一步深化改革,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更名为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走上了转型升级的发展之路。在新的历史条件和机遇下,市政院一如既往服务社会,集全院之力,全方位投入城市建设事业之中,2009-2019年间,先后在内部机构上进行了四次大的变革,在市场的不断拓展中,在多地成立驻外办事处及分支机构,形成了目前的组织构架。2016年,成功获得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并完成商标注册,为公司参与市场竞争、树立品牌提供了良好支撑。

● 四十年,我们实干担当,善作城市建设的实干家,走出了一条从单一科研院所向设计、研发、咨询、监理、检测于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之路。

回顾过去,市政院每一次成长与跨越,无不与城市发展休戚相关。在市政院发展的第一个十年,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刚刚起步,西安累计新建道路不足百公里,研究所仅靠6个人,在设备简陋、经验缺乏、办公艰苦的条件下,凭着热爱城市建设事业的赤子之心,投身于市政建设事业。自1984年增加小型道路、桥梁、排水工程设计任务,1985年取得乙级设计资质,至第一个十年末的1989年,累计完成的设计项目总数仅为267项。虽然当时市政建设停留在较低水平,但研究所承担的每一项设计任务,都是西安市当时的重点工程,对西安市民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进入第二个十年,可以说是承前启后、规范提升的十年。这个阶段,在西安城市建设的发展上也是一个大的转折期。90年代初,城市交通需求扩张,西安市第一条快速环路二环路于1992年开始建设,整合后的市政院于1993年取得了国家甲级设计资质,也借着二环路建设的发展机遇,参与到当时西安市投资最大的市政项目——二环路的设计研究之中。在大型复杂性市政项目的历练中,第二个十年累计完成设计项目数大幅增加,达到1537项,但项目依然以西安市场为主。

进入第三个十年,1999年6月国家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西部大开发首要的重点任务就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一全局性战略的实施,迎来了整个西部地区建设的黄金时代。不仅西安市城建项目的实施力度加大,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浐灞生态区等各大开发区的建设也在这一时期快速推进,逐渐形成规模。与此同时,城市排水设施的升级改造、雨污分流、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项目的深入实施、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背街小巷的改造,西安的建设可谓是遍地开花。我们的技术实力在这一时期得到了质的提升,并且凭借着日益丰厚的技术实力,把设计市场逐步拓展到陕西省内其他地市,大大提高了陕西都市化进程,在西宁和深圳建立了稳定的设计市场。这一时期,不仅市场范围不断扩张,业务领域也不断拓展,2002年、2003年先后取得了监理、咨询资质,业务领域贯穿工程项目建设全过程。通过对这一时期项目的梳理,累计共完成设计项目3424项,较上一个十年翻了一番,外埠设计收入达到市政院设计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并且在城市道路、桥梁、枢纽立交、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领域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工作经验,形成了鲜明的设计风格。

进入第四个十年,是市政院转型升级的十年。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在城市快速路、综合交通枢纽、特种结构桥梁、城镇污水处理、海绵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建设、地下空间开发等专业技术领域,取得了空前的突破与成就;业务范围越来越广——形成了资质涵盖广、专业设置全、技术水平高、集成能力强的综合优势;市场领域越来越大——呈现出以西安为中心、辐射省内各地市、面向全国的市场布局,在西宁、深圳、南宁、中山、合肥、成都设有分支机构。第四个十年,累计完成设计项目5891项,根据不同的投资主体,“五区一港两基地”设计项目达2000余项,达到这一时期任务总量的30%以上;2011年启动的西咸新区五大新城,设计项目达1000余项,占总任务量的15%;外埠设计市场任务量达到30%左右。

● 四十年,我们锐意进取,争当市政行业的排头兵,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支撑工程实践向以专利为依托的成果转化的发展之路。

纵观市政院40年的发展历程,“创新”基因根植于历史。最初以市政工程研究所成立时就是肩负着西安市政建设研究的历史使命的,成立初期,虽然研究项目的量很少,但已经有4项研究成果获得西安市科技进步奖。自1984年增加了设计任务,科技创新更是与工程实践有机结合在一起。

40年来,市政院始终坚持“科技兴院”,通过技术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力。随着城市发展的不断推进,城市建设需求被加快释放,市政院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要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发现并满足新兴的社会需求,为市民美好生活营造良好环境。

国家“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绿色发展理念,具体到我们市政行业,要从道路工程到综合交通,从地面工程到地下工程,从污水处理到污泥处理,从内涝防治到海绵城市,不断推陈出新,探索技术解决方案。在污水深度处理再生利用项目研究上,《城市污水资源化宽目标利用深度处理技术、工艺研究与应用》获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面对城市地面空间日益狭促,土地资源日益匮乏,市政院将视野投入蕴藏无限潜力的地下空间,将其作为企业发展的新增长点,先后承接了西安市堡子村盘道综合改造工程、西宁火车站片区综合改造工程等,以道路交通为核心,对地下空间资源进行统筹开发利用。2013年以来,随着国家发展建设理念发生转变,大力提倡海绵城市建设,由传统关注水量控制的雨水快排,向包括源头减排、过程控制和系统治理的兼顾水质、水量的全过程管理转变,市政院凭借排水专业技术研发基础,成功协助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开展低影响开发研究,申报成为全国海绵城市试点,引领了西北地区海绵城市建设。除了传统专业的推陈出新,市政院的新兴专业也是不断孵化,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园林景观等专业迅速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创新是发展动力之源,40年的发展中市政院总能把握住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新需求、新难题,让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深度融合,凭借不断创新和经验积累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自主创新为我们赢得了市场和更好的发展机遇。在持续创新中,完成的工程设计及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勘察设计行业优秀工程设计奖10余项,获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奖90余项、优秀工程咨询成果20余项,省、市、局科技进步奖70余项。参与编制行业和地方规范及标准30余部。获得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6项。

● 四十年,我们以人为本,甘为社会责任的践行者,走出了一条人员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之路。

在公司四十年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资源,着眼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改革体制机制用才励才,实现人才发展与企业发展深度融合,基本建立起一支年龄分布、学历层次、专业结构趋于合理的人才队伍。

职工人数的增长充分显示了企业规模的发展与扩大,1979年成立时正式职工仅有6人;1987年,职工人数增加到30人; 1992年3月通过技术力量整合,职工人数增加到50多人。伴随着九十年代西安市城市建设大干快上,1999年已发展成为120余人的专业比较齐全、人员素质较高的甲级设计研究单位。2009年改制时,参与改制职工173人,根据国家、省、市国有企业改制职工安置相关文件的规定,全部进行了安置,企业实现了平稳过渡。经过近十年发展,职工人数大幅增长,目前总院职工近300人、下属子公司及分支机构职工200余人。

人才队伍建设经历了初步建立、深入推进、全面建设三个阶段,研究所成立之初,科研人员构成了人才队伍主要力量,随着设计业务的不断开拓,在科研的基础上,增加了道路、桥梁、给排水、电气等主专业设计人才的引入,人才队伍初具规模。四十年来,不断改进、创新人才引进机制,按照协调发展的人员结构配比要求,积极引进各专业技术人才及专业骨干,形成了道路、桥梁、给排水、建筑、结构、景观绿化、电气与自控、暖通、轨道交通和项目管理等专业人才的合理配置,建筑、结构、道路桥梁、公用设备、环保、监理和咨询等各类国家注册人员队伍健全,梯队建设初见成效。

开辟人才发展“快车道”,人才的培养贯穿了市政院发展的全过程。上世纪80年代,就有计划地选派业务骨干出国学习先进技术,培养了一批优秀科研人才,夯实了人才培养的基础。四十年来,不断探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方式。为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积极开展行业内学术交流以及新标准、新规范学习,邀请行业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培训、积极参加国家有关学会、协会各类专业培训,及时跟踪国内外行业新技术、新理念,不断提高职工专业技术水平。鼓励职工积极参加第二专业学习、高学历深造、考取注册证书,更新知识结构,提高岗位技能。在专家培养方面,不断加强专家人才推荐、选拔及申报力度。

伴随着教育培养和对外交流,职工知识层次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批优秀专家人才。建院以来,职工中获部、省、市级劳动模范7人,省、市“三五人才”和有突出贡献专家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2人,省工程勘察设计师5人,多人被授予“西安十佳工程师”、“西安工匠”,省、市职工经济技术创新标兵,省、市重点工程立功竞赛先进个人等荣誉。

● 四十年,我们坚守初心,誓为工匠精神的诠释者,走出了一条党组织日益壮大、党员模范引领的发展之路。

市政院党组织的前身为“中共西安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所党支部”,于1985年1月23日,经当时的中共西安市市政建设局委员会批准成立;1992年3月24日更名为“中共西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党支部”;2005年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完成,党员人数稳步增加,2006年9月经西安市市政管理委员会党委批准,党组织升级为“中共西安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总支部委员会”,根据当时的机构划分,下设四个党支部;2009年,随着股份制改造,党组织随之更名为“中共西安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支部委员会”。2010年,第一届总支部委员会顺利完成换届工作,第二届总支部委员会成立,下设六个党支部,形成了如今公司党组织的基本架构。经过四十年的发展,党组织规模不断发展壮大,党员人数由最早的十来人发展为目前的172人,研究生以上学历占94%以上。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为市政院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后盾。

四十年来,市政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狠抓基层组织建设。首先是将“着眼点”放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从基层党支部的设置到党员的分布管理,从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到精神文明活动内容,都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科研来开展,将党建工作融入一线生产工作的各个角落;其次是将“切入点”放在注入发展活力上。各级党组织积极总结在“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创先争优”活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不断创新活动方式,科学搭建党建载体,组织献爱心、帮扶捐助、公益志愿、红色教育、运动健身等丰富多样的精神文明活动,制定评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的评比办法,大力表彰先进、弘扬正气,为企业发展注入活力;三是将“落脚点”放在职工的根本利益上。党组织除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外,还积极考虑职工用餐、生日、体检、过节礼品、防暑降温等关系职工生活和切身利益问题,定时慰问离退休和生活困难职工。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关心职工疾苦、为职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上下功夫,维护了企业稳定,提高了党组织威信。四是将“侧重点”放在自身建设上。在政治上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在经营管理和决策上,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在桥梁纽带作用上,各级党组织领导深入一线,及时了解职工思想状况,解决职工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化解矛盾。

党员队伍建设,是党建工作的另一项重要内容。市政院各级党组织多措并举,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让党员底色更亮。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自信,认真落实“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切实提高党员政治理论素养。结合岗位实际,强化学习培训,让党员业务更精。各支部结合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支部党员学习计划,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方案汇报竞赛、工程项目报优、外出学习培训、技术交流等活动,加强管理知识、专业技术、业务技能的培训学习,使党员真正成为思想上成熟,业务上过硬的优秀人才。立足工作实际,发挥先锋作用,让党员底气更足。四十年来,市政院党组织评选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多人被推选为省、市、局系统党代表、西安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党员先进性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 四十年,我们凝心聚力,愿为企业精神的传承者,走出了一条“敬业、求实、协作、创新”企业精神的凝练与发展之路。

四十年峥嵘岁月,是几代市政院人的奋斗之路,“敬业、求实、协作、创新”的企业精神是一代代市政院人实干出来的,是在经营管理实践中不断总结提炼出来的。

在探索实践中提炼企业精神,不断丰富完善宗旨理念。市政院在完成事转企、企改股的改制过程中,将“敬业、求实、协作、创新”的企业精神不断凝练,赋予丰富的时代内涵。2016年,在制定五年发展规划过程中,不断丰富完善宗旨理念,进一步明确了企业使命、企业愿景、核心价值观以及企业宗旨,使企业精神得到延续和深化。

以制度文化为基石,规范企业管理工作。在制度建设上,为适应新机制、新体制,打破国有企业管理模式,重新制订并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同时还制定了新的职工行为规范,使职工有了共同遵守的规章制度和行为准则;在机构设置上,有效整合了一线设计部门和二线职能管理部门,使市场划分更加明确,内部机制更为合理,管理逐步科学规范,形成了良好的运行机制。

以文化活动为切入点,营造良好文化氛围。针对市政设计行业特殊性质和公司日常工作节奏紧张、工作强度大等特点,经常利用节假日和重大节日,组织员工开展主题鲜明、形式灵活、寓教于乐的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员工文化生活,增强内部凝聚力和向心力。在公司内部营造良好宣传舆论氛围,提升员工的价值认同,积极利用内部刊物、内部宣传栏、OA系统、微信公众号、外网等宣传设计科研中心工作、好人好事等正能量信息,对外提升公司知名度,对内凝心聚力。

以创新意识为重点,深化企业文化内涵。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并最终提出了“立足西安,面向全国,寻求任一可能发展的机会,积极、主动、诚恳为顾客服务,以质量、信誉取胜”的经营理念,丰富了企业文化的内涵。立足于管理模式创新,在管理中建立起以“人”为中心的管理体系,强调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信任人,特别是在培养与成才方面以及涉及职工根本利益的奖金分配等环节上,注重激发职工内在潜力,最大限度调动和发挥职工主观能动性,使企业管理成为一种良性循环。


沐雨经霜,岁月如歌。市政院四十年的发展历程,记录了市政院人在新中国城市建设发展的每一个时期,与城市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用赤诚和担当,用心血和汗水谱写的历史篇章。既是市政院的奋斗史,又是市政建设事业的缩影。

历史铭刻着昨天的荣光,记载着今天的奋斗,也照耀着明天的征程。面对未来,我们要继往开来,传承市政院精神,让市政院精神代代相传、历久弥新;面对未来,我们要立足西安,面向西北,放眼全国,力求成为国内先进、域内一流、多业并举的综合集团公司;面对未来,我们要勇当创新驱动的弄潮儿,肩负起高层次、高水平服务社会的责任和担当,实现企业和社会的良性互动、共创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