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十六载探索开启总包发展新征程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回眸与展望

从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统计结果来看,工程总承包完成营业额占到公司整体营业收入的80%左右,为保持公司发展强劲势头、稳步提升公司发展水平起到了关键作用、作出了巨大贡献。如今,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煤建设集团重组10周年之际,回望西安设计公司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历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坚定总包发展信心,壮大总包发展体量,对于促进建设集团公司转型战略落地实施及推动西安设计公司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以技术为龙头开启工程总承包业务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开展工程总承包业务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在煤炭部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以工程总承包的建设模式完成了陕西煤业黄陵一号井选煤厂和山西阳泉固庄煤矿选煤厂,在投资控制、风险规避方面进行了有效控制,既提高了工程质量又节约了投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2003年,公司正式组建工程总承包公司,在煤炭行业率先开展了以设计为龙头的工程总承包业务,当年就中标了下沟煤矿选煤厂EPC项目,承建了陕西榆林地县电厂30MW煤矸石发电机组工程,2004年竣工投入使用,得到了业主的好评。

从整个总包业务发展历程来看,其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起步阶段(2003—2010年)。当时总承包模式在石油、化工领域已基本成型,在煤炭行业开展势在必行。公司立足传统的技术优势,以煤炭项目为突破口,在煤炭行业率先开展EPC工程总承包业务。在摸索中前进,先后承揽了黄陵一号井选煤厂技改工程、二号井选煤厂、榆阳地面生产系统及副斜井工程、凉水井选煤厂等EPC项目,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培育了一批总承包管理人才,为后续的业务发展夯实了基础。

第二阶段:拓展阶段(2011—2015年)。公司一方面继续稳固既有项目发展优势:先后承揽禾草沟煤矿、袁大滩煤矿、大海则煤矿矿井及选煤厂总承包项目;另一方面,积极向电力、供热、市政行业延伸,先后承揽了佳县电厂、白水移民搬迁、晋城热电等多个总承包项目。累计完成总承包合同32项,完成合同额约119亿元。2014年,在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工程总承包企业完成合同额中排序36名,在煤炭行业排名第一。

第三个阶段:提升阶段(2016年--至今)。在中煤集团的精心培养下,公司以中煤一体化为契机,努力提高工程总承包项目整体管理水平,在保持传统煤炭市场规模的同时,开拓新兴市场,在超低排放、矿井水处理领域培育和掌握了核心技术。

依托于公司的技术优势,总包业务经过16年的发展,培育工程总承包业务人员200余人,累计总承包项目70余项,投资超300亿。

以整装矿井为突破壮大总承包实力

2013年10月24日对总包人来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公司总承包的禾草沟煤矿及选煤厂联合试运转取得成功,安全生产、经济投资均达到了预控目标。

这个设计原煤生产能力400万吨/年,总投资(调整后)约24亿的大型现代化矿井、煤炭行业首个整装矿井EPC总承包项目,在工程总承包公司的精心设计、科学组织、高效协调下,从一个小山沟里诞生了!

禾草沟煤矿是全国煤炭系统整装煤矿实行EPC总承包建设模式第一个项目。EPC模式在工程建设实践中应用时间不长,特别是在煤炭建设全矿井工程总承包领域尚属首例,无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工程总承包项目部的建设以及工程建设的管理程序和工作流程,只能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积累和完善。西安设计公司敢为人先,摸着石头过河,成为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项目建设前期,除面对水、电、路等基础问题,还要处理复杂地形条件给工业场地选址以及风井施工过软泥段等技术难题,可谓困难重重。面对这种情况,总包公司科学组织,依靠科研设计院所的技术优势,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的优越性。 “专家+技术+施工”的完美结合,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仅仅用了不到三年,建起了这座高产高效的现代化矿井,为公司打造了新的经济引擎,为行业趟出了一条整装矿井总承包的成功之路,在此过程中也培养出了大批优秀的项目负责人和管理人才,为今后整装矿井工程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的财富,该项目也荣获“煤炭行业优质工程”和“太阳杯”奖。

凭着整装矿井总承包的经验,公司之后又承接了王家岭选煤厂、袁大滩煤矿(500万吨/年)、大海则煤矿(1500万吨/年)等项目。王家岭选煤厂荣获2014年度煤炭行业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金奖、中国建设协会优秀工程总承包项目铜钥匙奖。

以传统加创新为主攻打造总承包品牌

随着总包业务的不断发展,公司工程总承包业务范围不断扩大,由原来单一的选煤厂、供热工程、小型电厂建设拓展到包含整装矿井、选煤厂、煤储运系统、电厂及供热系统改造、烟气治理(环保)、矿井水处理、公用及市政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

如承建的平朔低热值煤发电烟气治理工程,是国内首台66万千瓦CFB煤矸石循环流化床超临界发电机组的配套工程,同时也是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高硫低热值煤循环流化床锅炉烟气脱硫除尘环保工程;中煤鄂尔多斯图克工业园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是国内第一个矿井水深度处理+零排放项目,处理规模为4.0万m3/d;中天合创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处理规模为7.2万m3/d,是迄今为止公司总承包的国内规模最大的矿井水深度处理工程,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行业空白;白水县移民(脱贫)搬迁项目李家卓安置点二期、三期工程,是公司总承包建设的第一个政府投资的大型民用房屋市政建设工程。此外,公司还在气化农村、锅炉烟气环保治理等领域承揽了相关总包项目。

这些项目的承揽与实施,使西安设计公司总承包业务逐渐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为下一步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十余年经验积累开启新时代总包发展新征程

在推进工程总承包发展业务的过程中,西安设计公司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意识到要充分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优势,必须做好设计、采购、施工等各个环节的提前策划,采用矩阵式管理模式,积极推行项目经理负责制和以项目为核心的考核制度,加强项目管理团队建设,大胆启用年轻的项目经理。

总结过去是为了更好地开启未来。正如西安设计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所言:“我们要认认真真总结以往项目的成功经验,掌握核心技术,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竞争力,推动公司总包业务取得更大发展”。

下一步,西安设计公司工程总承包业务将借助现有项目建设所带来的市场影响力和积累的丰富经验,继续发挥以设计为龙头的总承包优势,依托中煤能源研究院建设,深入落实设计、总包、研发“三位一体”发展战略,推进“两院融合”,积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陕北能源化工基地建设、“大西安”建设等发展机遇,尝试运用PPP、BOT、FEPC建设模式拓展新市场,把研究、设计的优势充分体现到工程总承包项目的实施当中,开启新时代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新征程,为西安设计公司的高质量发展、建设集团的转型发展以及集团公司冲击世界500强的宏伟目标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