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众力之举 挺立潮头 ——改革开放40年中国能建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发展印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简称“西北院”)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市场机遇,顺势而为,砥砺奋进,在波澜壮阔的中国电力工业发展史上书写下属于自己的壮丽篇章。

科技为先劲扬帆

1978年3月18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西北院“330千伏输变电技术”“辛店电厂设计和施工新技术”等13项成果,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自此,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西北院开启了以科技创新引领设计革命的历史新篇章。

在传统火电领域,西北院见证并推动着我国清洁、高效发电技术的持续升级:石横电厂一期工程是我国首个30万千瓦燃煤机组电站设备制造与设计技术“双引进”工程,沁北电厂一期工程是我国首个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国产化工程,邹县电厂四期工程是我国首批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天津IGCC示范工程是亚洲首个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电站,华能安源电厂工程是我国首个投入商运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机组……一路走来,西北院在百万千瓦等级高效超超临界发电、二次再热发电、空冷技术、IGCC发电、CFB发电、联合循环发电、烟塔合一、近零排放与节能改造等技术领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研发与设计实力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在输变电领域,西北院先后设计完成了国内首条33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刘天关输变电工程,国内首条750千伏超高压输变电工程──官亭—兰州东输变电示范工程,世界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南阳—荆门输变电示范工程,世界海拔最高±4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每一处热土都留下了西北院人深深的足迹,每一基铁塔都记下西北院人在我国超高压、特高压、高原输变电领域科技攻关的传奇。

迈入21世纪以来,随着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西北院审时度势,又成为我国最早开展光热发电技术研究的电力设计企业之一。近十年来,西北院设计完成了亚洲首座兆瓦级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暨国家“十一五”863重点项目──中科院八达岭1兆瓦光热电站、国内首座商业运行塔式光热发电项目──中控德令哈一期光热电站、国内首个槽式熔盐光热发电项目──甘肃阿克塞光热发电测试回路项目、我国首座槽式导热油光热发电项目暨全球海拔最高的光热电站──中广核德令哈光热电站、世界最大单机容量塔式光热发电项目──摩洛哥努奥三期光热电站等各种型式的光热项目,主持和参编了塔式、槽式、碟式、线性菲涅尔式全部型式的国家和行业标准,成为名副其实的技术引领者和规范制定者。

四十年来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西北院收获了累累的硕果。据统计,截至2018年6月底,西北院累计获得216项省部级科技奖项,其中国家级39项、省部级177项,拥有专利482项、专有技术25项……

市场为尺布新局

改革开放四十载风雨,市场风云几多回变幻。一个优秀的企业,应当能紧跟时代的发展,顺应形势的变化,在千帆竞渡的大潮中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20世纪80年代初期,西北院开始了与世界接轨的步伐。1981年,西北院与美国EBASCO公司合作完成了国家“七五”重大技术装备攻关项目──山东石横电厂一期2台30万千瓦机组工程,首次实现了国外先进设备制造和电站设计技术的“双引进”。1994年开始,西北院先后与美、日企业组建合资公司,派出数百名技术人员赴美、日学习,与外方共同完成了墨西哥Montery、美国SandHill、日本柿崎、新加坡TUAS、秘鲁ILO等众多电力工程的设计工作,设计水平实现了与国际对标。进入21世纪,西北院以“搭船出海”的模式承揽国际工程设计分包业务,独立完成了印度最大火电项目──腾达电厂、国家优质境外工程金质奖项目──沙特拉比格2台66万千瓦燃油电站、拉美地区最大的机电成套出口项目──巴西卡迪奥塔35万千瓦电站工程等多项重大工程的勘察设计。2016年开始,西北院以中巴经济走廊重点项目──巴基斯坦中电胡布2台66万千瓦机组超临界燃煤EPC项目为新起点,陆续签订了约旦马弗拉克、马来西亚UTIM等光伏EPC项目,终于一偿“造船出海”独自承揽国际工程的夙愿……

在国际舞台上绽放的同时,西北院也在总承包业务的道路上迈进。西北院承担了深圳能源垃圾电站、国华台山2台60万千瓦机组工程等多个项目管理任务。从2003年开始,西北院以江阴滨江电厂2台6000千瓦机组总承包项目为起点,先后完成神华阳光2台13.5万千瓦机组电站、青海西部矿业西海2台13.5万千瓦机组工程、中石油独山子石化炼油乙烯工程3台10万千瓦机组动力站等40多个总承包项目,单机容量、业务类型实现了全覆盖,国家总承包金钥匙奖“四连冠”更是让该院总包业务绽放出夺目的光彩。

近年来,面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的新形势,西北院发挥技术优势,大力发展新能源和非电业务。2017年6月,西北院设计的我国首个集风光热储于一体的多能互补科技创新项目──青海海西多能互补示范项目开工建设,光伏、风电、光热和储能的优化组合、互补运行,将实现电能小时级平稳功率输出,大大提升电力质量。面对“垃圾围城”的严峻形势,西北院加快了在垃圾发电领域的布局与开拓,编制完成《陕西省西安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发展规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十三五”发展规划》等规划报告,先后中标淮南皖能、杨凌等多项垃圾电站EPC项目工程。除此之外,西北院先后中标西安航天基地、无锡华润燃气华瑞制药厂等分布式能源项目,实现了在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的新突破。

改革为本求发展

一个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与社会与时代的变迁休戚与共。改革开放40年来,西北院顺应时代发展,全力深化改革,企业活力长盛不衰。

自1956年成立以来,西北院经历了三次创业历程。改革开放40年,对西北院来说,就是第二次和第三次创业的发展史。从改革开放到20世纪末,第二次创业期间,西北院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重新确立了“院长负责制”,工作重心向生产经营转变,完成了从国家事业单位到现代化企业的过渡。进入21世纪,西北院开始了第三次创业之旅。面对加入WTO、电力体制改革、国资管理体制改革等新变化,西北院又开始了从设计企业到工程公司、从本土企业向国际公司的转变。

改革开放40年来,西北院干部职工也始终团结在党的周围,立足本职无私奉献,完成了一批批具有时代特色的经典项目,荣获了一个个彰显技术水平的殊荣……如今,西北院国际化和工程公司建设已取得显著成绩,连续多年名列中国勘察设计单位综合实力百强、中国工程设计企业60强、中国建筑500强,这都得益于改革开放的春风,得益于几代西北院人孜孜以求的不懈努力。

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建政治优势的带动下,西北院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建设为抓手,以“服务社会发展,促进环境和谐”为宗旨,打造独具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将企业发展的战略选择与推动行业进步的历史责任,同员工个人价值实现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鲜活的文化软实力。

在品牌建设方面,历经几代人的不懈努力,西北院已然铸就了在行业内的金字招牌。2011年中国能建成立以来,西北院以CI、VI规范为依据,以“建企60周年”“构建国际型工程公司”“精准扶贫”为主题,加强与各媒体合作,伴随着国家“走出去”“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主动将市场开发、项目管理过程中的好故事、在建项目的社会意义及中外友谊方面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提升企业形象。

随着时代的发展,企业文化展播体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西北院的企业文化传播方式也顺应时代,变得更加多样化,更有亲和力。2016年,西北院适应新媒体时代的需要,创建了企业微信订阅号、安全管理服务号、质量管理服务号、企业微信,更新换代了企业多媒体播放平台,开创了企业文化建设的自媒体时代。

在中国能建文化的感染下,西北院凝聚起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讲团队、特别拼进取”的坚强集体,成为电力勘察设计领域的排头兵。未来,西北院将会继续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作用、凝聚作用、约束作用、促进作用、激励作用和辐射作用,让企业在新的历史时期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中国能建规划设计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