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比工作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评比工作
2021年度行业奖获奖项展示(三)

二等奖项目展示

工程勘察

西安迈科商业中心岩土工程勘察与基坑支护设计

信息产业部电子综合勘察研究院

西安迈科商业中心位于高新区核心位置。是西安同期开建最高的超高层之一;是西北首座全钢结构双子塔异形结构工程;是“中国第一个全钢双子塔工程”、中国第一个超百米异形空中“钢连桥”整体提升工程;“西北钢结构体量第一超高层工程”;是目前国内施工难度最大的建筑之一;是西安高新区的商务标杆与对外展示窗口。

该项目上部结构复杂又特别,场地地质及水文条件复杂,基坑周边环境复杂,外业施工难度大。我院通过了一系列先进的勘察和基坑支护设计手段,大胆采用新型设备和专利,解决了该项目岩土工程系列难题,同时缩短了工期,节约了工程造价。为之后西安市类似超高层勘察级基坑支护设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发挥了引领作用,更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三等奖项目展示

工程勘察

兰渝线志留系软弱岩段落工程地质选线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兰渝线志留系软弱岩分布于沙湾站至陇南站,段落长达54km,是我国迄今为止典型的软岩铁路工程。该段落工程地质选线控制因素多、难度大,尤其对隧道工程威胁极大。我院科学勘察、加强研讨、积极创新,针对性提出“以桥梁和短隧道替代长大隧道”的工程设计理念。创造性地将岩体划分为四种岩性带,提出工程设置的适宜性,实现线路方案的最优设计。施工过程中,通过多种方法改善围岩受力、加强支护,实现了对软岩大变形的有效控制,为软岩隧道建设积累了大量经验。

工程勘察

陕西定汉线陕西定汉线坪坎至汉中(石门)高速公路详细工程地质勘察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该项目是国家高速公路银昆线(G85)的重要组成部分,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主线建设里程88.172公里。

8244m长石门特长隧道主体围岩片麻岩由于变质作用的不均匀性,黑云母局部富集较为普遍,岩石抗压强度和岩体完整性系数离散性大,导致根据国内行业标准划分的隧道围岩等级为Ⅳ级和Ⅲ级,明显偏离钻探揭示和工程经验,开创性应用国际岩土工程界广泛认可的RMR岩体质量分级标准校核、修正后左右洞Ⅲ级围岩占比平均达到了94.1%,大大降低了工程造价。针对本项目工程类型众多、文件组成复杂、工点报告数量巨大、勘察报告参与部门、人员众多的实际,创新设计了勘察报告结构和模式模板,并作为《公路工程地质和勘察报告编制规程》(T/CECS G:H24_2018)相关内容的主体要件已列入规程,为行业报告编制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工程勘察

伊拉克卡拉乔6000TPD水泥生产线项目岩土工程勘察

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伊拉克卡拉乔6000TPD水泥生产线项目是由伊拉克谢伊詹工业投资有限公司和英国AMTC投资有限公司投资的可日产6000吨熟料的水泥厂,该项目由我国企业总承包,合同额约2.5亿美元,场地面积24万㎡。该项目合同约定工程建设采用中国标准,是我国标准“走出去”的示范工程之一,也是我国央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上部建筑结构、场地地质条件和岩土工程条件极其复杂,我院通过前期大量的地质调查和资料收集,创新采用了一系列的勘察技术手段,解决了盐渍土和地面塌陷给工程建设带来的技术难题,提出了适宜的地基处理方案,有效规避了工程风险并节约了大量资金,对推动中国工程技术及相关标准走出去具有一定的示范效应。

建筑设计

黄帝文化中心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黄帝文化中心位于延安市黄帝陵圣地区最东端,东临G210国道,西距黄帝庙区中轴线390米,南为印池,北面通向桥山黄帝陵冢,总建筑面积2.4万㎡。建筑将形体圆润、线条流畅的中华玉龙抽象为设计母题,并体现在平面、立面和细部设计之中,寓意黄帝是龙的化身,中华民族是龙的子孙。

建筑主体藏于地下,结构顶板上设2米以上的覆土,密植成林,以山环水绕、满目苍翠来强化黄帝陵的圣地感,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平台。

项目按照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设计,采用了一系列绿色技术:选用地源热泵绿色可再生能源;以覆土建筑的形式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室外采用透水地面材料;选择耐寒耐旱的当地植物作为屋面绿化;雨水回收净化用作景观植物灌溉;土建、装修一体化设计。综合节约成本300万元。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设计

英郡年华国际社区一期

西安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

英郡年华国际社区位于西安市长安区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基地东临神舟六路,南为飞天路,西为规划路,北为航拓路。基地东西长约293米、南北长约279.2米,总建筑面积42万平方米,地下1层为设备用房及汽车库,设有管道层,地上32层,主要建筑功能为住宅、幼儿园及商业街,高层住宅1~3层为商业用房。

该工程二次网供暖系统采用分布式供暖输配系统,于2015年2月交付使用,一期于2018年11月15日开始供暖,一期目前已经经历了2个完整的供暖季。

节能效果:分布式供暖输配系统装机节电和运行节电大幅降低,该项目装机节电率48.91%,系统运行节电率47%;系统管径小,普遍减小1~2号,该项目管材节材率62%、保温材料节材率32.6%、刷漆节省率43.2%。

工程勘察设计软件

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协同工作系统

中交第一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西安中交公路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1. 本系统基于“互联网+”思路,由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外业数据采集子系统、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专业化数据处理子系统及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协同工作平台子系统构建了“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协同工作系统”。

2. 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外业数据采集子系统软件实现了公路工程地质勘察外业数据数字化采集。

3. 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专业化数据处理子系统适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需求,成果输出满足《公路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编制规程》要求。

4. 岩途公路工程地质勘察协同工作平台子系统实现了外业数据和内业数据的协同处理,提供了公路工程地质勘察项目实时在线管理。

5、本系统是我公司近年来科技创新团队自主研发并已投入生产的高质量创新成果,得到了公司乃至同业单位的广泛认可。该软件的研发与应用不仅有效支撑工程的高质量建设需求,提升我公司工程地质勘察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同时对提升工程地质勘察工作效率和数字化水平,创新工程地质勘察内外业工作流程,提高工程地质勘察管理的科学水平,提高外业信息准确度和可靠性,推进传统勘察设计行业向精细化和标准化发,促进工程勘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电力工业工程设计

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一电厂1号2号机组(2×660MW)工程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准东煤田是我国最大的整装煤田,资源禀赋得天独厚,然而地处边疆,外运不便。建设准东煤电基地,将煤炭资源就地转化为电能,然后以特高压的形式远距离输送至东部沿海负荷中心,真正实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电距离最远的特高压输电工程-±1100千伏准东-皖南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应运而生,做为疆电外送配套主力电源,新疆准东五彩湾北一电厂于2019年6月率先投运,也是该外送通道配套项目中第一个投产的工程。投运以来,机组各项性能达到同类机组的国内、国际先进水平。机组考核指标优良,实现了运行安全、投资低、质量高的目标。

电力工业工程设计

中电投准东煤电基地五彩湾电厂一期(2×660MW)工程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本工程位于新疆昌吉州吉木萨尔县准东煤电煤化工产业园区,作为“疆电外送”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外送输电工程的配套电源项目,可有效利用准东煤电基地的资源优势,变输煤为输电,进一步推动新疆准东地区煤电基地的开发,促进新疆煤炭资源的开发利用及经济发展。同时将为保障华东电网电力增长供应,促进华东地区大气污染防治起到积极作用。

本工程设计优化贯穿于整个工程各个阶段,通过采用新技术、应用新工艺和新材料,全面开展工程设计优化,取得了设计理念先进、技术应用领先、经济指标优化、节能降耗、绿色环保等多个方面的优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