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2023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协会工作会议在杭州隆重召开

2023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协会工作会议3月22日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组织,朱长喜理事长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促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党支部书记茹广生,中设协副理事长、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燕建龙出席会议,参加有关活动。

本会讯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总结全国勘察设计同业协会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推进勘察设计行业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3月22日,2023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协会工作会议在杭州隆重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市场监管司二级巡视员江华,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宋炳坚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或讲话。来自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勘察设计同业协会以及协会各分支机构、直属机构主要负责人等180多人参加了会议。朱长喜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促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会工作报告,6个地方和部门同业协会作了经验交流。2023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协会工作会议3月22日在杭州召开,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组织,朱长喜理事长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促进勘察设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党支部书记茹广生,中设协副理事长、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燕建龙出席会议,参加有关活动。

宋炳坚在致辞中代表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热烈欢迎与会代表。他指出,近年来,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坚持创新进取、砥砺奋进,从发展指标持续攀升、服务大局成效显著、作品产出亮点纷呈等方面,交出了一份较好的成绩单。他对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指导意见。他表示,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希望与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的同仁们并肩携手,发挥好勘察设计行业先导、纽带、引领作用,奋力打造强国建设先行示范的行业标杆,在新征程中勇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江华在讲话中指出,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倪虹部长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明确了包括勘察设计在内今后重点任务。在分析“十三五”时期我国勘察设计行业发展情况后,江华强调,当前,勘察设计行业发展肩负新的任务,勘察设计行业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人民至上,贯彻“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加强建筑市场监管,提高能力素养,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科技引领,提升设计水平,发挥引领作用,设计好老百姓的好房子,高水平参与新型工业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贡献力量。江华希望,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作为政府参谋和助手,要继续在服务勘察设计企业上发挥更大作用,在提升工程品质上展现更大作为,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大力量。

朱长喜首先传达了倪虹部长在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的讲话精神和倪虹部长对勘察设计工作的重要批示。倪部长在批示中指出: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多年来围绕住房和城乡建设中心工作,努力服务政府、行业、会员、社会,积极倡导行业自律,不断推动改革创新,为促进行业发展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协会更好发挥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牢记初心使命,践行服务宗旨,强化创新思维,引领行业深入贯彻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提升设计水平,提高建筑品质,在建设好房子、好小区、好社区、好城区中展现新作为,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中发挥新作用,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朱长喜指出,2022年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的领导下,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指导下,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携手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勘察设计同业协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和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和住房城乡建设事业改革发展要求,以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社会为宗旨,结合自身的特点、会员单位的实际需求以及主管部门的要求,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克服世纪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求真务实,团结奋斗,较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报告中,朱长喜从加强调查研究,当好政府的参谋和助手;加强业务创新引领,促进企业转型发展;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引导会员规范市场行为;推进信息化建设,做好创优评优工作;强化标准化管理,提高企业质量安全意识;加强国际化基础建设,为实施“走出去”发展提供支撑;加强行业宣传和文化建设,提升行业社会影响力;加强协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党建工作,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等9个方面,对中设协和各同业协会在2022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回顾与总结。他表示,2022年在协会第七届理事会领导下,在各同业协会和广大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在履行工作职责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基本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各同业协会也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在谈到2023年重点工作时,朱长喜强调,今年是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七届二次理事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发展规划》,明确了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为2023年工作提供了指引和遵循。2023年,协会部署了“加强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做好业务创新引领,推动企业业务模式转型;推进行业管理基础建设,规范市场行为;引导创新创优,助力企业提升技术服务能力;深化技术咨询服务,保障勘察设计质量安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企业国际化发展;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服务会员能力;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8个板块18项重点工作。其中有10项工作尤为重要,一是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年度发展研究;二是开展工程勘察设计监管法规制度完善研究;三是持续推进工程建设组织模式完善;四是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五是完成《市政公用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修订;六是开展行业优秀勘察设计奖评选工作;七是举办“好房子”设计大赛;八是组织BIM应用大赛;九是召开行业科技创新大会;十是加强行业宣传工作。他表示,协会领导班子将带领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直属机构,携手全国各地方、各部门勘察设计同业协会,按照《第七届理事会发展规划》的部署,脚踏实地,保质保量完成《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切实履行“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和引领行业创新发展的工作职责,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单位和从业人员,艰苦奋斗,共同谱写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北京工程勘察设计协会秘书长胡颐蘅,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志钢,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荣世立,中国电力规划设计协会监事长丁石生,江苏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宇红,广西勘察设计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理事长、秘书长覃燕娜分别分享了建筑师负责制、工程勘察设计收费、工程总承包高质量发展、服务会员、诚信评估、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等方面的工作经验和体会,受到高度关注。

下午,与会代表分成地方同业协会组、部门同业协会组、分支机构组,围绕朱长喜理事长所作的工作报告、协会《2023年重点工作》及《优秀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奖评选办法(讨论稿)》进行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尤其体现出对“行业奖”评选的重视和关心。分组讨论结束后,各组召集人汇报了本组讨论情况,王子牛进行会议总结。

王子牛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勘察设计协会第七届理事会成立后召开的第一次同业协会工作会议,具有领导讲话站位高、工作总结很全面、典型经验有价值三个明显特点。对于与会代表在分组讨论中提出的行业奖评选办法存在的问题和修订建议,他表示,协会秘书处将认真进行分析梳理,并据此进行修订,力争使修订后的评选办法在遵循国家评优管理政策法规的前提下更加科学、合理,充分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符合行业评优的实际需要。他指出,会议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议程,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这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会议,是一次展示团结的会议,是一次催人奋进的会议。

会议期间,举办了“新时代重走一大路”主题党建活动。党史教育激荡起巨大的精神力量,催人奋进,鼓舞着与会全体代表斗志昂扬地投入到会议部署的2023年协会工作之中,为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浙江省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承办,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对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