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评比工作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评比工作
2021年度行业奖获奖项目展示(一)

一等奖项目展示

建筑结构与抗震设计

渭南市体育局体育场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院有限公司

渭南市体育局体育场位于陕西省渭南市,为该市标志性建筑之一。体育场钢罩棚是以主、副拱和拱间桁架为主要受力构件的空间管桁架结构,主拱跨度290m,属超大跨度空间钢结构。我院通过一系列创新技术措施有效解决了本项目超大跨度空间钢结构设计的各类难题和挑战:对整体结构进行弹塑性稳定分析和性能设计;对多杆件小角度交汇节点等关键节点进行有限元分析并采取局部加强措施;对几何关系复杂、受力集中的拱脚采用可扭转的铰支座,并对铰支座进行有限元分析;通过拱脚墩台周边地基处理及抗推桩解决巨大的推力问题;进行全过程健康监测,验证设计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工程勘察

英良印象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B地块(君悦湾)

西北综合勘察设计研究院

英良印象五号石材文化创意园是石材、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B地块(君悦湾)项目建筑面积18.5万平米,场地普遍分布有厚度较大的石粉填土、淤泥质土、残积土等特殊土。除常规勘察成果外,还取得以下成果:

(1)为采取石粉填土原状样,发明了取样装置和密度测量装置;

(2)揭示了石粉填土液化性、高压缩性、中高灵敏度、透水性差等特征;

(3)综合确定岩土参数,优化了基础和基坑支护降水方案,显著节约了工程造价。

工程勘察

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陈官营东岗段)岩土工程勘察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

甘肃土木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

陕西工程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

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陈官营~东岗段)线路全长约26.798km,均为地下线,设车站20座,是国内首条在红砂岩地层和黄河上游黄土高原修建的地铁工程,同时也是国内首条地铁盾构施工穿越黄河的隧道工程。勘察过程中在常规钻探、物探及室内试验的基础上,首次采用现场大型原位剪切试验、现场试坑内实测基床系数、现场试坑浸水试验等综合勘察手段,查明了大粒径深厚卵石层、遇水易流失失稳红砂岩层、高等级湿陷性黄土层等“特殊地层”的工程地质特性,确保了兰州地区特殊复杂地质条件下首条地铁工程的设计、施工以及安全建成运营。

机械工业工程设计

舟山多端柔性直流输电示范工程配套试验能力建设项目

中国启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该项目为世界首个具备500kV海缆全套试验能力的试验基地,总用地面积47843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2011平方米,建设电气性能试验厅、户外试验场、机械试验场、实验楼等设施。可进行最高500kV电压等级、最大截面3000平方毫米海缆的电气型式试验、机械试验、预鉴定试验及相关的研究性试验。项目曾荣获陕西省优秀工程设计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

电力工业工程设计

陕西国华锦界电厂三期扩建项目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

陕西国华锦界电厂三期2×660MW扩建工程位于陕西神木锦界工业园内,作为陕北煤电基地神木至河北南网扩建工程配套电源之一,该项目的建设进一步推动了陕北煤电基地的开发,实现了陕北煤炭更高效地转化为清洁电力直送京津冀地区,助力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防治,缓解河北南网供需矛盾、调峰矛盾。

本工程共获得科技创新奖125项,采用了汽轮发电机组高位布置、八机一控、一键启停、生态排放、辅机单列布置、智能电厂、远距离气体输灰、凝结水系统采用卧式凝结水泵、高落差离相封闭母线应用、世界首例整体框架弹簧隔振汽轮发电机基座、小机排汽直接接入空冷系统等多项创新技术,创新成果显著。

其中,汽轮机高位布置技术属世界首创,采用该技术能有效缩短高温蒸汽管道长度,降低四大管道及排汽管道的阻力,为未来700℃先进超超临界燃煤技术发展提供技术储备和设计经验,对促进国内外燃煤电厂清洁高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截至2022年4月底,两台机组累计发电量达93.51亿kW/h,实现利润11.31亿元,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煤炭工业工程设计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门克庆矿井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中天合创公司门克庆矿井建设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设计生产能力1200万吨/年,为国际煤炭立井开拓产能最大的矿井之一,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配套矿井。本项目为国内典型的冲击地压、水文地质类型复杂型矿井,在设计过程中我公司积极采取一系列科学严谨、大胆创新技术手段,秉承安全高效化、先进智能化、绿色低碳化设计理念,真正实现了投资省、质量高、效益好的建设目标,为全国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煤矿建设树立了成功典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煤炭工业工程设计

中煤集团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门克庆矿井选煤厂

中煤西安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门克庆选煤厂为特大型动力煤选煤厂,建设规模12.00Mt/a,是国内首批智能化选煤厂示范工程,采用200~13mm块煤重介浅槽分选工艺,实际运行介耗、水耗、电耗均低于行业平均值5%-10%,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选煤厂在国内首次采用三座Φ54m大直径钢筋混凝土气膜穹顶仓储煤,为当时国内最大的煤仓,仓体美观大方,施工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已成为区域地标建筑,做到了“储煤不见煤”、“选煤无扬尘”、“煤泥水零排放”,成为我国大型现代化选煤厂标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