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首页 文件登载 协会工作 协会通知 行业资讯 会员展示 评比工作 技术培训 分支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资讯 > 正文
协会工作 更多..
· 省勘察设计协会张文亮理事长、...
· 协会领导一行到中煤西安设计工...
· 协会领导一行前往陕西省交通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城乡规...
· 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陕西省现代建...
协会通知 更多..
· 关于召开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第...
· 关于举办“设计之光·共绘未来...
· 关于推荐阅读《筑梦新征程─探...
· 关于开展工程勘察设计行业 “...
· 陕西省建筑装饰协会发布《陕西...
行业资讯 更多..
· 六秩峥嵘勘伟业,甲子荣光绘新...
· 西勘60年丨公司召开建院60...
· 2024年度全国勘察设计同业...
· 住房城乡建设部在西安市召开全...
· “好设计”引领“好房子”——...
评比工作 更多..
· 2023陕西省工程勘察设计行...
· 中设协字〔2023〕147号...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支持陕西省...
· 关于2023年陕西省工程勘察...
· 2023-10号文 关于公布...
培训中心 更多..
· 公益课“岩土工程勘察及施工图...
· 西安防震减灾暨建筑减隔震技术...
· 关于召开 2018 年建筑设...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顺利召开《...
· 关于举办最新国标《钢结构设计...
分支机构 更多..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数字化工作...
· 陕西省勘察设计协会企业文化建...
行业资讯
数字水利及BIM+技术的研发与应用

随着三维协同技术、BIM+GIS的平台技术、互联网技术、云技术和大数据技术不断被应用到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等领域,并已成为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设计行业的趋势,我国大型水利工程很早就开始应用BIM 技术。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两大超级水利工程在设计和建造中都大量应用了BIM 技术,提高了工程质量。随着BIM 技术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建设管理领域正在形成“BIM+GIS(地理信息系统)”“BIM+全生命期”的发展趋势,数字孪生、智慧工程等新理念、新技术在水利行业被广泛接受。当前,水利行业积极以发展BIM 技术为抓手突出科技引领,设计单位纷纷成立专门机构负责BIM业务,施工单位也开始推进施工BIM 应用。水利工程BIM 应用已经从设计单位推动,逐渐转变为业主单位自发推动。2022年水利部《关于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到2025年,通过建设数字孪生流域、“2+N”水利智能业务应用体系、水利网络安全体系、智慧水利保障体系,推进水利工程智能化改造,建成七大江河数字孪生流域,在重点防洪地区实现“四预”,在跨流域重大引调水工程、跨省重点河湖基本实现水资源管理与调配“四预”,N项业务应用水平明显提升,建成智慧水利体系1.0版。到2030年,具有防洪任务的河湖全面建成数字孪生流域,水利业务应用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建成智慧水利体系2.0版。

陕西院自2010年起就对BIM技术进行了多方面的探索和应用。在早期的BIM技术发展阶段采取小投入,逐步确定发展目标的方式,立足自身特点,逐步探索了BIM软件平台选型,并开展系列的应用技术培训,基本形成了可以适用于大型水利水电工程BIM应用设计的解决方案,并在大型项目中实现了正向设计,在各项BIM+的扩展综合设计应用中,可根据项目需求提供可视化交底、有限元流体力学及结构分析、可视化仿真分析、BIM+GIS应用、BIM+VR应用、动画漫游、项目导航培训、三维软件培训、无人机倾斜摄影测绘技术、安全监测技术等服务。

2021年初,陕西院编制完成《陕西院BIM技术发展规划大纲》,旨在促进院内BIM技术应用的推广,通过生产任务下达的方式要求项目前期做出BIM+项目计划及项目目标。截至2021年底,院内BIM项目覆盖率已达10%,院内生产专业BIM覆盖率已达100%。院大型水利水电BIM综合应用项目参加了国家年和相关协会举办的多项大赛,获得多个奖项,并先后获得了行业协会中公认难度较高的“建设杯”、“创新杯”、“龙图杯”、“智水杯”等BIM大奖。为推进行业技术进步、加强各单位的技术协作,我院参与发起成立了中国水利水电BIM设计联盟,积极参加了行业共同合作,并成立了数字工程心BIM研发部、智慧水利事业部,进一步加快推进我院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和全面发展,从而提高我院的核心竞争力。

未来陕西院将大力开展省内水利BIM+GIS平台化研发工作,加大投入推广“智慧水利工程”的具体项目应用,开展工程管理平台和AI技术应用的研发工作,探索云端服务器的建设工作,立足设计院的人才、技术与平台优势,快速提升企业自身信息化水平,服务设计院核心能力提升,服务业务升级转型,服务面向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工程安全监测、信息化、水利数字孪生等应用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和行业拓展。